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人生故事/誰是母親的老師?

母親不但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自學,並且能夠持之以恆。這就是母親學習成功的秘訣。
母親不但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自學,並且能夠持之以恆。這就是母親學習成功的秘訣。
圖/中新社

「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85歲的母親像個調皮小娃,認真地讀報卻又不忘自我調侃一番。

曾幾何時,我那生長在日治時代,只懂日文不識中文字的母親竟有能力閱報了?曾幾何時,我那遇見外省籍鄰居就快閃進屋的母親,竟可用國語與人攀談了?曾幾何時,我那收到信件只能請人讀信的母親,可以自己讀信了?非但如此,就連英文也能撂上幾句!

幾10年來,母親累積的學識相當驚人。記得我小時候,有位母親的故友至家中作客,聊天聊到一半時,朋友突然隨手拿起茶几上的報紙對母親笑著說:「我總是識也看,不識也看!」果然,母親見他手上的報紙字跡是上下顛倒,確實拿反了。好學不倦的母親被激發了。儘管報紙上密密麻麻的國字,母親識不得幾個,但她每天總會花好長一段時間閱讀,嘴裡也經常複誦故人所說的那句「識也看,不識也看!」從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

「好奇」與「好問」是母親的優點。母親一發現與她所認識的字長得很像的難字,必向我們請教,並規定我們隔天要考考她。家人的姓名是母親最基本的字彙,藉由閱讀報紙,母親便能利用現有的基本字彙進行拆解或搭配其他部首來識字。耳朵在左邊的是「陪」,耳朵在右邊的是「部」,母親用獨門記憶法累積字彙。

母親另一個學習妙方是看「上人開示」節目、新聞及Discovery頻道。「上人開示」有中英文字幕對照;新聞可以了解國內外時事,Discovery則可聽英文收看珍奇異事。

如今,母親除了可以輕鬆閱讀外,連腦部的記憶體也偷偷儲存了許多令我們跌破眼鏡的資料。誰知道她是什麼時候將許多國家歷任領袖的名字倒背如流?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俄國總統葉爾辛、普亭……母親的英文能力也不是蓋的,某回她到一位聘有外籍看護的親戚家作客,不料看護竟以英文問道:「Tea or coffee?」我正為母親捏把冷汗時,母親卻立刻回答:「Coffee. Thank you!」

今日的母親與當年的母親判若兩人。若要問「誰是母親的老師?」我認為母親就是自己的老師。母親不但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自學,並且能夠持之以恆。這就是母親學習成功的秘訣!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學習心得 綠野 退休生活 自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