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人生故事/長青步道人長青 退休後的植物步道班

長青步道人長青,青春這張支票的期限不是任由歲月填寫,而是自己寫下的。
長青步道人長青,青春這張支票的期限不是任由歲月填寫,而是自己寫下的。
圖/法新社

退休後,無須再為他人撕日曆,只想為自己撕日曆。資訊的便利牽引我步入社區長青學苑植物步道班,在大自然的花園,我與同好為朋、植物為友,和花草樹木、蟲鳴鳥唱、溪流瀑布、山脈丘陵對話,彌補、豐盈了以往的諸多錯過。

在各個步道的走踏裡向自然與老師學習,中午時分我們席地而坐,野宴繽紛,是大家最放鬆的時刻,佳肴分食,不同的人生經歷也無私分享,有位前輩就分享了她加入植物步道班的心路歷程。

新年她換了新桌曆,不像過往把前一年的舊桌曆丟棄,只因去年秋天過世的先生,在舊桌曆的一月便註記上盼她拍照的事:「聽說角板山步道梅花開了,能不能拍幾張照片給我看?」這也正是醫生宣告病情已經無望的時候。舊桌曆裡,每隔幾天,他就會寫下哪個步道的哪種花開了,要妻子去幫他拍照。本來拍照技術普通的她,為了滿足先生最後的願望,鑽研技術、請教名家,拍出一張張動人美照給先生觀賞,只盼能換得一絲微笑。

去年秋天,桌曆上標記的步道還沒走完,前輩的先生卻已走完他的人生。在他過世後,前輩拍的步道照片竟得了攝影獎!她把獎座放在那本桌曆前,不自覺地翻閱,翻著翻著,淚水流個不停……豁然頓悟先生是希望在他走了之後,步入中高齡的她能培養自己的興趣、鍛鍊健康的身心,繼續過精采的人生。

桌曆上一頁頁的字跡,都是前輩的先生寫給她的情書。於是她投入植物步道班,向大自然和老師學習,與同儕切磋琢磨,不僅增長知識,人也青春健朗起來,漸漸療癒了喪夫之痛。

聽完前輩的分享,大家心有戚戚焉,含淚微笑對她頷首,也鼓舞了自己。是的,一個人的想望也許只是夢想,若是一群人的想望就是意志,有了意志自然生出力量。

步道之旅不僅萬物靜觀皆自得,更能找到自己內在最美的東西,汩湧源源不絕的青春活力,我們都覺得自己是最富足的人。這時我才深切體悟──長青步道人長青,青春這張支票的期限不是任由歲月填寫,而是自己寫下的。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學習心得 陳得勝 樂齡學習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