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斷捨離從「心」開始,勇敢面對丟掉物品時的「罪惡感」

從衣櫃裡翻出不再使用的名牌包包,一定會想「啊!這個包包好貴啊!」丟棄名牌包會令人產生罪惡感,所以會盡量想一些方法來彌補。
從衣櫃裡翻出不再使用的名牌包包,一定會想「啊!這個包包好貴啊!」丟棄名牌包會令人產生罪惡感,所以會盡量想一些方法來彌補。
圖/張宏 攝影

當我們在丟棄物品時,應該都會有內疚的心情吧!「因為很貴」、「這是限定販賣的商品」、「感覺以後還用得到,丟掉很浪費」、「可是別人真心贈送的禮物」等等。

如果總是這麼思考的話,「反正還有地方可以放,那就先放在這裡吧!」以「總之先這樣」的想法,裝作沒看到就敷衍過去。如此一來,這些物品就會不斷累積、硬塞在某個角落,最後才發現家裡又變成一個既狹窄又不舒適的空間。

書名《3日奇蹟整理術:家事斷捨離實踐版!史上最強收納達人的「3天改造空間密技」,一輩子不再雜亂無章!》<br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書名《3日奇蹟整理術:家事斷捨離實踐版!史上最強收納達人的「3天改造空間密技」,一輩子不再雜亂無章!》
圖/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以前我在當OL,上班族的時代,曾經被同事謠傳:「難不成她是服裝設計師的女兒,每天都穿得好漂亮︙︙?」。當時我幾乎將所有薪水都拿去購買衣服與包包……衣服堆積如山,十年如一日從未更改。

即使我辭去工作開始專心育兒,這一大堆無法丟棄的衣服,仍然擠在我的衣櫃角落,變得皺巴巴的。雖然衣櫃裡的衣服多到數不清,卻依舊找不到自己想要穿的衣服。而且,一想到「現在有了家庭,更是無法自由地使用金錢,或許就不能再這樣買衣服了……」於是對這些衣服就更放不了手。其實,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時期。

對於這樣擁擠不方便的衣櫃,我感到莫名龐大的壓力,於是下定決心好好地整理時,「如果這些衣服都換成現金,那麼能夠存多少錢呢?或許將這些錢都用來投資自己,多學一些技能一定更棒︙︙」諸如此類的想法蜂擁而至,讓我突然襲上一股罪惡感。

但是,一旦放手去丟棄物品,過了一段時間,你根本就忘記自己曾經丟過什麼東西了。因為比起丟掉東西的罪惡感,丟完之後的舒適感更勝一籌!

當我開始面對自己、好好地與物品道別,就不會拖拖拉拉糾纏不清,這一點就像是戀愛時的心情一樣(笑)。不被從前的羈絆所束縛,夢想著光輝燦爛的未來,快與那些物品一刀兩斷,說聲再見吧!女性有時候也要有破斧沉舟的氣魄才行!

如果像這樣與物品道別,下次要買東西放在家裡時,絕對能夠毫無誤差地,選擇你會長期珍惜並感到舒適的用品。

當你學會如何去選擇物品,若是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時,你一定也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為了要確定對自己而言,哪些是必要的事物、哪些是不必要的事物,你已經逐漸養成習慣,去整理自己的頭腦與心靈。

一開始就是要丟棄物品!只要學會反省自己,下次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即可。丟棄物品時的罪惡感,請你務必要好好感受一番!

不被從前的羈絆所束縛,夢想著光輝燦爛的未來,快與那些物品一刀兩斷,說聲再見吧!<br />圖/pixabay
不被從前的羈絆所束縛,夢想著光輝燦爛的未來,快與那些物品一刀兩斷,說聲再見吧!
圖/pixabay

不要猶豫,「迅速執行」丟進垃圾桶同時紓壓

丟掉物品這件事,總是令人感到心情沉重、難以付諸行動。尤其從衣櫃裡翻出不再使用的名牌包包,一定會想「啊!這個包包好貴啊!」就想要上網拍賣或是送人。因為丟棄名牌包會令人產生罪惡感,所以會盡量想一些方法來彌補。

但是上網拍賣,從將照片放上網、寄送到交易對象的評價等等,會耗費許多手續及時間。如果不覺得麻煩的人,建議你可以這麼做;但若是感到麻煩,反而會增加你丟棄物品的困難和掙扎程度了!

同樣是要將物品賣出去,像我一樣怕麻煩的人,建議你可以將東西全部裝在一個紙箱裡,然後以郵寄方式,寄到二手店裡寄賣。或著,雖然不能夠賺零用錢,但是寄到公益團體,也是很好的點子。

不過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將東西直接丟進垃圾桶裡。「迅速執行」這是要丟棄物品時,最重要的鐵則。其實最可惜的事情,並不是丟棄掉的物品,而是住家被物品占據、無法創造出一個舒適乾淨的空間。

如果永遠都將不必要的物品一直放在旁邊,反而會造成空間極大的壓力,所以,請優先選擇迅速丟棄物品的方法。

當你在整理家裡時,會挖掘出大量的物品,其中也會有「不知道該如何分類丟棄∼」的困擾。

例如:超過使用期限的瓦斯罐。雖然上面有標示「請使用完畢後再丟棄」,但是尚未使用、裡面還留有瓦斯的罐子,應該如何丟棄呢?這時,請立即打電話給廠商或是環保團體詢問,他們會告訴你正確的丟棄方式。

還有像是尚未使用完畢的指甲油、噴霧式殺蟲劑︙︙等,只要遇到你不知道該如何丟棄的物品,就要馬上打電話確認。我為了能夠隨時打電話詢問,上課時間都會把手機放在身邊備用。

丟棄物品時就是要「迅速執行」。如果不開始動手的話,垃圾永遠都會留在你的身邊;只要你即刻整理,一瞬間家裡就會變得乾淨清爽。

本文摘自《3日奇蹟整理術:家事斷捨離實踐版!史上最強收納達人的「3天改造空間密技」,一輩子不再雜亂無章!》,蘋果屋出版社 2019/11/29 出版

【更多「斷捨離」精選特輯↘↘↘】

。日本斷 捨離女王:第一步與「浪費」說再見 重新找回生活主導權!

。丟掉的是作品還是回憶?減法生活與孩子一起練習斷 捨離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時尚橘 整理術 石阪京子 斷捨離 智慧居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