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太熱缺水、血變稠-夏天也會腦中風!4字訣快速判斷

衛福部國健署也推廣中風口訣「臨微不亂」,以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盡快送醫
衛福部國健署也推廣中風口訣「臨微不亂」,以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盡快送醫
圖/報系資料照片

腦中風冬天比較常發生嗎?」許多人都認為冬天因為氣溫驟降,容易引發腦中風,但是炎熱的夏天也得注意,尤其年紀大的族群更要注意。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昌明表示,上了年紀的人體溫適應範圍變差,因此如果室內外溫差過大,血管異常收縮便容易導致中風。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賴達昌則表示,腦中風的最大原因還是因為作息不正常,如果太晚睡或是睡眠不足,自主神經受腎上腺素的分泌而改變,讓人在休息時血壓卻持續升高,便容易增加心血管病變的風險,導致中風。

而上了年紀的人容易腦中風,主要是因為年紀大、血管用久了,管壁容易阻塞或是損壞,沒辦法提供養分至大腦,導致腦細胞缺氧壞死。因此不論是冬天或是夏天,只要作息不正常或是年紀大,都可能有腦中風的風險。

賴達昌表示,應維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理時鐘,尤其傍晚六點後最好就放鬆休息,早上等太陽出來後再起身。

陳昌明則建議,就算夏天也得注意腦中風的發生,室內若是太熱便需要打開空調、出外時則可先套個薄外套先適應溫度。而若是夏天缺乏水分,血液變得黏稠,也可能堵塞血管引發腦中風,因此外出時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而救治腦中風是「愈早愈好」,一旦發現半邊癱瘓、突然口齒不清或是對方不斷問同樣的問題、突然眼睛看不見、昏迷等,一定要趕快想到中風的可能性,盡快就醫。

衛福部國健署也推廣中風口訣「臨微不亂」,以爭取黃金治療3小時盡快送醫: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台灣每年逾3萬人發生腦中風,近三分之一患者為此喪命,逾半數因而失能,長照人口有超過一半和中風有關。<br />圖/腦中風學會提供
台灣每年逾3萬人發生腦中風,近三分之一患者為此喪命,逾半數因而失能,長照人口有超過一半和中風有關。
圖/腦中風學會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沾醬食物NG!預防三高,實用4大招立刻學起來

。「肩頸酸麻,小便減少」竟可能是高血壓併發症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腦中風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