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6字頭男人注意!這個年紀貧血 可能是慢性病警訊

血紅素負責攜氧供應全身運作,因此貧血相當於缺氧。當身體沒有足夠氧氣可用,就容易出現頭暈、易累、易喘等症狀。
血紅素負責攜氧供應全身運作,因此貧血相當於缺氧。當身體沒有足夠氧氣可用,就容易出現頭暈、易累、易喘等症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女性受生理期等因素影響較易貧血,但男性也不可忽視風險,因為貧血可能是慢性病警訊。統計顯示,男性的貧血盛行率隨年齡增加,在65歲以後更翻了兩倍。

年過五旬的張先生(化名)近來感到容易疲勞,在公司健康檢查中發現貧血,進一步檢查才知道,這個症狀的罪魁禍首竟然是大腸惡性腫瘤。他直呼好在有例行健檢,能及早揪出體內異狀。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貧血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型的地中海貧血(占總人口約百分之五)之外,育齡女性常見因生理期流失經血、加上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進而發生缺鐵性貧血,這個現象到了更年期會稍稍改善。

不過年齡再長,無論是女性或男性,則可能因為腸胃道慢性病、慢性感染症、惡性腫瘤、痔瘡出血等多種疾病造成貧血,部分罹患胃炎的長者還可能有缺乏胃內在因子、難吸收維生素B12,影響血球增生。

男性貧血盛行率隨年齡增加,在六十五歲以後更大幅攀升。

衛福部國健署委託執行的102至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成年男性的貧血盛行率平均為百分之七點三,其中十九到四十四歲族群為百分之四點八,四十五到六十四歲族群為百分之五,六十五到七十四歲則暴增至百分之十六點二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則高達百分之三十一點八

女性貧血盛行率則如預期、比男性高,上述調查顯示,成年女性的貧血盛行率為百分之廿點三。其中,十九到四十四歲族群為百分之廿三,四十五到六十四歲族群(約莫是女性更年期)略降為百分之十四點九,六十五到七十四歲增至百分之廿二點八,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則高達百分之廿六。

康宏銘說,血紅素負責攜氧供應全身運作,因此貧血相當於缺氧。當身體沒有足夠氧氣可用,就容易出現頭暈、易累、易喘等症狀。

不過,症狀若沒有明顯影響生活,有可能被民眾忽略,因此建議民眾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衛福部國健署針對四十歲以上民眾提供免費健檢(正式名稱為成人預防保健),但康宏銘提到,近年政府較關注代謝症候群,幾年前將健檢項目中的常規血液檢查取消了,因此提醒利用這項健檢資源的民眾,在健檢的同時再多花兩、三百元,自費進行血液檢查。

貧血患者當中,高達6成為缺鐵性貧血,如有不明原因的疲累、無法改善的頭暈或心悸,應及早就醫檢查及處理,圖為捐血時檢測血紅素。<br />圖/陳雅玲 攝影
貧血患者當中,高達6成為缺鐵性貧血,如有不明原因的疲累、無法改善的頭暈或心悸,應及早就醫檢查及處理,圖為捐血時檢測血紅素。
圖/陳雅玲 攝影

【更多健康精選延伸閱讀↘↘↘】

。沾醬食物NG!預防三高,實用4大招立刻學起來

。「肩頸酸麻,小便減少」竟可能是高血壓併發症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羅真 貧血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