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阿嬤厭世,鬱問「還要活多久?」 名醫智慧化解難題


圖/pixabay

「醫師因病人而存,為病人而行, 永遠勿忘一顆柔軟體恤的心。」─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

《醫中有情》<br />圖/天下文化提供
《醫中有情》
圖/天下文化提供

張德明從醫近四十年,曾任三軍總醫院院長、國防醫學院院長、國防部軍醫局局長,完整歷練軍系醫療體系重要職務,目前為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一路走來持續尋求突破的契機,貢獻卓著;在醫療專業上更是致力求精求進,用心關懷、愛護每一位病人,是病人最信賴的醫師。

他從醫,也忘情文學與藝術之中。他認為一位好醫生,EQ比IQ更重要。

因此隨身攜筆與小記事本,無論在診間、在街頭、在山巔水濱,偶有觸動,信手記幾個關鍵字,空暇時再潤飾成文。

這些都是造就他成為一位體恤病人的醫者的關鍵原因。

《醫中有情》是他記錄行醫生涯中的溫暖與悸動、使命感與榮譽感;書寫最能耐煩解憂的親愛家人、描繪忙碌日常中療癒生命的繽紛世界、感恩歲月帶來的豐沛歷練,精彩試閱:

一位打扮入時的八十二歲老太太總帶著外傭來看診,精神氣色都不錯,不但頭髮都有「setto」,還畫眉、胭脂、口紅,一樣不少。

老伴走了,兒女國外,每次看診都華服在外、憂鬱滿面。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病,就是個乾燥症加退化性關節炎,狀況穩定,藥也沒什麼變化。很快開好,老病人了,就聊一下。

她皺著眉頭,「張醫師,我不想活了,太痛苦了,你能不能告訴我還要活多久啊?」

這什麼問題啊?看看桌面,既沒文鳥也沒龜殼,但沒被問倒過,就亂問亂答。促狹的直盯著她,狠狠打量著,裝模作樣的屈指在算,直看得她有些心慌,瞳孔逐漸縮小,背脊都挺直了。

確定繃緊了,這才徐徐緩緩的說:「嗯,大概還有個十五年。」

看她吁了口氣,臉上鬆了下來,還瞪我一眼,「唉喲,活那麼久幹嘛,再五年就差不多了。」

我戲謔的回,「這麼痛苦還這麼貪心噢!」

她啞然失笑,「不是啦!我外孫還沒長大。」

眉舒顏展後歡喜的離去。或許今夜有個好眠,再就安分幾個月吧!

本文摘自《醫中有情》天下文化 2020/06/17 出版

。延伸/「我是醫師我得癌症」 名醫林肇堂抗癌7年 學會正面看世界

。延伸/登山抗憂鬱 名醫找回遺失的自己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心理健康 張瀞文 老年憂鬱 張德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