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入秋登山去!高山名醫建議六種人提前一個月準備

建議老人、小孩、初學者、高山工作者、出國爬高山、長天數登山,這六種人登山前兩周到一個月,可以先到高山旅遊特別門診諮詢、評估。
建議老人、小孩、初學者、高山工作者、出國爬高山、長天數登山,這六種人登山前兩周到一個月,可以先到高山旅遊特別門診諮詢、評估。
圖/pexels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跨國旅遊受阻,促成許多人走出戶外、嘗試登山健行。網路資訊發達之下,好像查查資料、學別人的劑量備點藥,就可以挑戰更高的山、更久的行程?

聯恩診所、醫者診所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提醒,爬山也需要「超前部署」,各人潛在醫療需求不同,藥物與非藥物的解方也不同。

建議年長者、兒童、初學者、高山工作者、長天數登山、出國爬高山,這六種人要提早兩周到一個月預約「高山旅遊特別門診」,接受個人化的評估和處方。

醫師提醒,爬山也需要「超前部署」。<br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爬山也需要「超前部署」。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王士豪表示,有兩位粉領族相約登玉山,竟然第一次就抽中山屋,雖然超幸運,但兩人反而傻眼了,因為她們從未登過高山,便在出發前一晚緊急到特別門診求助。

王士豪給她們高度適應的建議、詳細解說行程、模擬過程可能發生的問題和處理之道,並根據她們身體狀況,規畫一些預防性藥物、治療藥物,詳細說明吃藥的時機和劑量。

門診護理師後續根據她們的行程,打電話追蹤情況,確認兩位粉領族已經成功登頂、安全下山。

王士豪表示,有些人搭飛機或到稍微有點高度的地方,就會頭痛,這其實就是輕微的高山症,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高山症的體質,如果貿然去爬落差較大的山,反應會更劇烈。若能在行前經過醫師細膩問診,就能提早發現、沙盤推演,做好完全準備。

現在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高山症的文章,都會提到藥物使用劑量,但劑量應該要經過醫師評估,不能隨便套用,以免在山上發生危險又求助無門。

高山上會發生的醫療狀況,也不只有高山症。年長者比較多慢性病,有些慢性病到了高山上,會增加高山症的風險,或是因高山症而增加了慢性病的風險,這些更需要醫師來進行身體檢查、規畫山上的醫囑和用藥,這方面王士豪經驗豐富,曾經協助過85歲的長者平安登上玉山。

另外,很多人在登山過程中會發生甲溝炎。本身登山經驗豐富的王士豪,知道登山成本之高,沒人希望因小傷敗興而歸,因此他也會將各種常見外傷考慮在內, 準備好抗生素和軟膏,讓人平安走完行程。

現在越來越多家庭會帶小孩登山,但許多家長也不希望讓孩子服用不必要的藥物。王士豪也支持這樣的理念,盡量優先提供家長和孩子個別化非藥物預防建議,同時也給予有需要的時候,使用藥物治療的類別、劑量、順序,以及症狀觀察建議。

王士豪表示,自己爬過七十幾座百岳,去過二、三十個國家,也爬過青藏高原、尼泊爾的高山,他希望在特別門診提供的幫助,其實就是這麼多經驗累積下來,他自己會為家人和孩子預先規畫的準備。

醫師王士豪示範以腳踏板充氣「加壓袋」十分鐘後,裡頭壓力相當於下降海拔一千五百公尺到一千八百公尺,讓高山症患者躺在裡頭,症狀好轉。<br />圖/高宛瑜 攝影
醫師王士豪示範以腳踏板充氣「加壓袋」十分鐘後,裡頭壓力相當於下降海拔一千五百公尺到一千八百公尺,讓高山症患者躺在裡頭,症狀好轉。
圖/高宛瑜 攝影

|更多登山大小事↘↘↘

。「登山新手村」看這! 容易發生意外的5大可能原因

。50+登山客要注意! 登山前、中、後都有「保健守則」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邱宜君 登山健行 高山旅遊特別門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