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從鋤頭到球棒 蘇澳棋麟隊蓋出自己的球場

蘇澳棋麟隊全隊合照。
蘇澳棋麟隊全隊合照。
圖/葉信菉 攝影

夢想的力量有多大?它可以讓人在65歲才開始打棒球,甚至連球場都自己蓋。位於宜蘭的蘇澳棋麟隊有個為人津津樂道的「壯舉」:球員自己蓋球場,而且是國內唯一專屬「不老棒球比賽規格」的球場。

半年挖出內野 打造專屬球場

每周二、周五下午,蘇澳棋麟隊固定在白米球場練球。球場三面環山、乾淨、整齊,而且是球隊專屬,羨煞他隊球員。但是3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煙蔓草。

那時球隊已成立兩年,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練習場地,隊長林國俊得知台泥慢速壘球場荒廢多年,便向縣府申請認養。這些年逾65歲的球員們,拿出家中鋤頭,開始整地、除草、拆掉破舊的欄杆和網子,把內野用鋤頭挖出來,花了近半年,才讓球場重獲新生。

被颱風吹倒的路燈重新油漆後,作為球場邊旗桿。<br />圖/蘇澳棋麟隊提供
被颱風吹倒的路燈重新油漆後,作為球場邊旗桿。
圖/蘇澳棋麟隊提供

棒球場是高齡球員們一手打造出來,為因應高齡比賽,壘包間的距離也有改良過。<br />圖/葉信菉 攝影
棒球場是高齡球員們一手打造出來,為因應高齡比賽,壘包間的距離也有改良過。
圖/葉信菉 攝影

球場的建設,幾乎都來自廢棄物或二手物。他們載來被颱風吹倒的路燈,重新油漆後成了場邊旗桿;去南方澳撿拾廢漁網,縫補球場護網;從資源回收廠撿回工業用電扇,修好後也能自製涼風;店家淘汰的冰櫃,放在倉庫做為置物櫃;就連廁所,都是趁廟宇改建時,去載回已經用不到的流動廁所。

球場的建設,幾乎都來自廢棄物或二手物。<br />圖/葉信菉 攝影
球場的建設,幾乎都來自廢棄物或二手物。
圖/葉信菉 攝影

球隊資源有限 全蘇澳鎮相挺

找到廢棄資源,並巧妙運用,靈魂人物是蘇澳棋麟隊隊長林國俊。林國俊是蘇澳人,大半輩子在衛生所工作,2015年幫忙成立棒球隊後,覺得球隊資源有限,又去申請體育署和公所經費,隊服也是地方議員贊助。「成立球隊一定要結合地方資源。」他強調。

球場的建設,幾乎都來自廢棄物或二手物。他們去南方澳撿拾廢漁網,縫補球場護網。<br />圖/葉信菉 攝影
球場的建設,幾乎都來自廢棄物或二手物。他們去南方澳撿拾廢漁網,縫補球場護網。
圖/葉信菉 攝影

林國俊沒接觸過棒球,對規則也一知半解,第一次比賽就硬著頭皮站上投手丘,「當然是被打爆」,他笑了起來,「第一年輸10分,第二年輸少一點,第三年就拿到分組冠軍了。」幾年下來,棋麟隊不僅戰績輝煌,林國俊還被弘道基金會企劃專員曾冠宇笑稱是「全國最懂不老棒球規則的人。」「啊我之前就不懂一般的棒球規則,所以只要懂我們的就好。」林國俊這樣一解釋,當初的劣勢反而成了優勢。

位於宜蘭的蘇澳棋麟隊有個為人津津樂道的「壯舉」:球員自己蓋球場,而且是國內唯一專屬「不老棒球比賽規格」的球場<br />圖/葉信菉 攝影
位於宜蘭的蘇澳棋麟隊有個為人津津樂道的「壯舉」:球員自己蓋球場,而且是國內唯一專屬「不老棒球比賽規格」的球場
圖/葉信菉 攝影

棋麟隊多數球員和林國俊一樣,進球隊前可能還是個「棒球盲」,從零開始學打棒球。在一次次基本功的練習,被球K、跑壘受傷的鍛鍊中,打出了樂趣,也打出了健康、長出了肌肉、趕走了高血壓,也交到了一起享受棒球之樂的好朋友。

於是他們懂得,自己的球場自己蓋,自己的幸福人生也要自己追求。

他們懂得自己的球場自己蓋,自己的幸福人生也要自己追求。<br />圖/葉信菉 攝影
他們懂得自己的球場自己蓋,自己的幸福人生也要自己追求。
圖/葉信菉 攝影

從零開始學打棒球。在一次次基本功的練習,被球K、跑壘受傷的鍛鍊中,打出了樂趣,也打出了健康、長出了肌肉、趕走了高血壓,也交到了一起享受棒球之樂的好朋友。<br />圖/葉信菉 攝影
從零開始學打棒球。在一次次基本功的練習,被球K、跑壘受傷的鍛鍊中,打出了樂趣,也打出了健康、長出了肌肉、趕走了高血壓,也交到了一起享受棒球之樂的好朋友。
圖/葉信菉 攝影

【延伸閱讀↘↘↘】

。不老夢想 燃起熟齡圈棒球魂

。名醫劉榮森:圓夢不用等退休!騎重機、烘咖啡還樂當寶石鑑定師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張瀞文 棒球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