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照顧者:每個人都把重點放我父母身上,那我呢?

每一個人在生理上與心理上都需要獲得養分與足夠的休息,才能找回幸福快樂,也才能為別人和自己帶來幸福快樂。
每一個人在生理上與心理上都需要獲得養分與足夠的休息,才能找回幸福快樂,也才能為別人和自己帶來幸福快樂。
圖/pexels
每一個人都把重點放在我父母身上,那我呢?什麼時候才輪到我?都沒人在乎嗎?—一位照護者

會老的不僅是受你照護的人,你自己也會,而且每天都在老去。你如何看待身為照護者的自己,是一塊小拼圖,嵌入你看待自己身為獨特個人的自我觀點。只不過,這很可能是一塊意外的拼圖。現在你已經被塞進這個角色裡了,不要忽略你根本的自我。

《父母老了,我也老了:悉心看顧、適度喘息,關懷爸媽的全方位照護指南》<br />圖/經濟新潮社提供
《父母老了,我也老了:悉心看顧、適度喘息,關懷爸媽的全方位照護指南》
圖/經濟新潮社提供

照顧年邁的親人,是全年無休的工作。這份工作勞力密集度高,情緒上也很磨人。照護者就像在變戲法一樣,必須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父母、小孩、雇主、員工、配偶和維修人員,種類繁多,難以一一列明。讓問題更形複雜的,是時間管理問題。當一切似乎都在同一刻分崩離析時,很容易就讓人心力交瘁。

在你全心全意面對照護任務帶來的挑戰、壓力與慰藉的同時,若要避免過勞,非常重要的是,要注意你自己的需求。這表示,你要聚焦在你也有人性的弱點、限制和你自己的需求。不可以忽視自己的健康問題與照護,在壓力高漲的此時尤其如此。否則,在這場混亂當中,你會成為第二個病人。

照護是雙頭的:你要照護他人,也要照護自己。這兩邊都是人類經驗的一部份,兩邊也都很重要。關鍵是,要讓兩邊達到平衡。以照護者來說,重要的是要帶著善意。同樣重要的是,要適當地克制,並畫出底線。照顧年邁親人的人一旦做過了頭,也等於是搞砸了。

照顧自我

有一位照護者說:「我需要呵護、餵養、重視並尊重我的自我。自我照護的真諦是,要記住我也有一個自我。然後我才能活著,才能好好的。之後我才能照顧別人。」照顧自我不同於自戀、自私、或自我放縱。每一個人在生理上與心理上都需要獲得養分與足夠的休息,才能找回幸福快樂,也才能為別人和自己帶來幸福快樂。我們可以看到某些健康的自戀,比方說,老婦人中風後復原,要求梳頭和擦點口紅,並說:「我希望梳個頭,看起來漂亮一點。還有,能不能請妳幫我找我的耳環?妳知道,我最喜歡的那一副,就在我床頭的抽屜裡,可以嗎?」這是健康的自戀,旨在滋養、重視你自己,讓你記住自己還活著。

本文摘自《父母老了,我也老了:悉心看顧、適度喘息,關懷爸媽的全方位照護指南》,經濟新潮社 2020/05/16出版

【更多關於你所不知道的「照顧者」↘↘↘】

。甜蜜的負擔 致照顧者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張曼娟5年照顧旅程:照顧者們先把自己照顧好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家庭關係 吳書榆 照顧者 生活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