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4招學家規 毛小孩不變破壞王

幫助「毛小孩」學會大小便固定位置,是居家飼養重要任務。
幫助「毛小孩」學會大小便固定位置,是居家飼養重要任務。
圖/網友tingwen提供

每隻毛小孩都是我們的家人,既是共同生活的夥伴,當然需要訂定合理生活規範,引導毛小孩們學習遵守「家規」,特別是維持整潔、訓練大小便等。有多年飼養寵物經驗的「家長」,和讀者分享居家簡單訓練撇步。

第1招:當下「強化」正確行為

接毛小孩回家後,先從大小便習慣培養,能減輕不少飼養難度。裴小姐分享了她與狗狗女兒的共同學習過程。她說,可嘗試用簡潔有力、略為誇張的固定語句讚美、並用點心加強獎勵。「做對了要立刻讚美」,只要讓毛小孩能感受這是「正確正常」的行為,下次就有機會做對。

第2招:全家對毛小孩指令統一

毛小孩健康活潑是所有飼主的希望,但如果活潑變成搗蛋,可能造成困擾,在共同生活的空間內,在屋內的家人對毛小孩的指令都要講好且統一,以免讓牠覺得混淆,無法好好學習。

強化指令與鼓勵對於「毛小孩」的訓練學習很重要。<br />圖/網友裴小姐提供
強化指令與鼓勵對於「毛小孩」的訓練學習很重要。
圖/網友裴小姐提供

第3招:不造成牠害怕恐懼

如果沒有學會規矩,也不要急著處罰毛小孩。有飼主會把牠們關到廁所等空間,卻忽略了這種方式,只會造成毛小孩對於環境的懼怕,甚至無法順利排便。建議密集訓練期間,忽略錯誤行為,集中加強「獎勵對的行為」。

第4招:給牠適應時間耐心引導

迎接「新家人」,溫柔耐心陪伴很重要,初來乍到,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保持距離是正常的,需要主人耐心引導陪伴,讓犬貓先適應環境與飼主的接觸,不要強求、強制擁抱造成動物反抗或迴避,創造環境的安全感很重要,操之過急訓練仍會以失敗告終。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家庭關係 柯意如 寵物 毛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