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從怕到愛 陳亞蘭多了「新家人」 甘願當毛孩奴

陳亞蘭與「小情人」愛犬毛毛合影。
陳亞蘭與「小情人」愛犬毛毛合影。
圖/麗生百合提供

曾想過你身處的環境,有一天會出現「毛小孩」多過「真小孩」嗎?台灣在今年下半年就將進入這個世代!

根據內政部與農委會的數據推估,台灣家貓與家犬的總數,在今年下半年將首度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這個改變,使得「家人」有了新定義,「毛小孩」成為許多人的「新家人」,甚至是陪伴「共老」的「小情人」。

知名藝人陳亞蘭,早期有點怕狗,因而對這層新關係有更深刻感受。為傳承歌仔戲不遺餘力的她,忙碌的生活因一隻小可愛西施犬「毛毛」意外的闖入,而有了心靈的慰藉。

認養前夕 做了一場預知夢

時間拉回2019年夏天,一位好友抱著4個月大的母狗毛毛,送給陳亞蘭養,當時陳亞蘭正為「忠孝節義」將開播忙得焦頭爛額,個性爽直的她,原本想回絕,但好友表示,白天可以幫忙照顧,加上楊麗花也很喜歡毛毛,暗示她可大家一起養。

「毛毛也許是我前世的家人吧!」 陳亞蘭透露,接回毛毛的前一晚,她夢到自己養了一隻狗,醒來後將夢告訴楊麗花,沒多久友人就抱來毛毛。

陳亞蘭愛犬毛毛。<br />圖/麗生百合提供
陳亞蘭愛犬毛毛。
圖/麗生百合提供

初養毛毛 忙到只當監護人

楊麗花一直把陳亞蘭的「預知夢」放在心裡,一見到毛毛,就暗示性地問陳亞蘭:「妳看,可愛吧?」陳亞蘭便知楊麗花「心動」了,但她也知道,楊麗花不想再做為主要照顧人、承受失去愛犬的心痛,拗不過朋友心意,答應擔任毛毛的「監護人」。

陳亞蘭笑稱,監護人的說法一點也不為過,這個階段的毛毛比較像「寄宿家庭」成員,因為她只有晚上收工時,才有空陪伴毛毛。

楊麗花也很愛狗,之前養了十多年的愛犬「仔仔」去世,讓她相當難過,甚至在製作「忠孝節義」時,還把仔仔一些慣性動作加入到戲中動物身上。

陳亞蘭透露,楊麗花很寵毛毛,為牠細心調配絞肉三餐,只要毛毛到身邊,楊麗花就說:「牠肚子餓了。」馬上拿東西給牠吃,寵溺程度有時候讓她也看傻眼。

群狗狂吠 曾被嚇得喊救命

毛毛不是陳亞蘭養的第一隻狗,甚至她還曾經怕狗。陳亞蘭說,十多年前,有次到陽明山擎天崗拍戲,她穿了古裝戲服,正準備上戲時,突然衝來一大群流浪狗朝她狂吠,她嚇到驚喊:「救命!」至今回想都心有餘悸,這次經驗讓她有陣子在路上看到狗都會急忙躲開。

雖然知道毛小孩養個十多年終究會離開自己,但陳亞蘭這次「把握當下」養了毛毛,提到取名原因,她笑說:「因為牠實在太多毛了!」甚至剛修剪完毛髮,不到一個禮拜就又「披頭散髮」,因此後來都幫牠頭上綁個「沖天炮」,以免影響牠的視線。

毛毛雖毛多又長,但陳亞蘭透露牠不太掉毛,且自己其實對狗毛過敏,如果有一點狗毛掉在家中,她全身就會開始癢,但養毛毛至今不太會有過敏現象。

愛小情人 陪睡地板訓練牠

「狗狗似乎也會幫自己取喜歡的名字」,陳亞蘭提到,當時大家在討論幫毛毛取名時,一講到「毛毛」,牠就立刻有反應回頭看。都說「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寵物」,對於毛毛和自己相像的地方,陳亞蘭笑說:「歡歡(台語:很盧、講不聽之意)的吧!」隨後才補充,「精明、聰明」也和自己滿像的。

提到毛毛的鬼靈精怪,陳亞蘭笑說,剛抱回家時是夏天,她「陪睡」毛毛,竟還遭到敷衍,一起睡個3、4分鐘,毛毛以為主人睡著了,就會嫌熱跑開,讓陳亞蘭好氣又好笑:「還不是因為牠自己毛太多!」

一開始為了訓練毛毛不要跑到主人的床上睡、在床上尿尿,陳亞蘭會陪牠睡在地板上,怕翻身壓到狗,毛毛一動她就跟著醒來喬姿勢,笑稱毛毛就是自己的「小情人」;不過現在毛毛長大了,不太需要訓練也懂規矩,知道自己的床在哪裡,陳亞蘭笑說:「所以我們現在分床了。」

陳亞蘭也很寵愛安安。<br />圖/麗生百合提供
陳亞蘭也很寵愛安安。
圖/麗生百合提供

心靈良藥 心繫「家人」在等門

對於養了狗以後的改變,陳亞蘭說:「心裡會有牽掛,工作結束就想趕快回家,不會想待在外面,因為知道家裡有狗狗在等你」,前陣子為「忠孝節義」壓力大,陳亞蘭還夢到跟劇中角色一樣「吐血而亡」,驚醒後趕緊抱抱毛毛,成為她的心靈安慰。

她也坦言,白天因忙於工作,大多將毛毛交給好友照顧,陳亞蘭自嘲有如「繼母」。不過,這樣毛毛白天也有伴,因好友把毛毛給陳亞蘭後,自己也養了另隻西施犬「安安」,陳亞蘭說,毛毛還會吃安安的醋,看到安安貼近主人身邊時,毛毛都會上前硬是把安安擠走。

陳亞蘭雖平常忙於工作,但每天還是會抽空陪毛毛玩一會兒,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咬圍巾」,陳亞蘭當天圍什麼圍巾,都會成為毛毛的玩具,但毛毛也很懂事,只是玩不會咬壞。

陳亞蘭認為,毛毛好教的原因,可能跟牠的「出生背景」有關,毛毛的媽媽當時生了一窩小狗,而毛毛卻成為被送走的其中一隻,「牠可能會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吧」,只要陳亞蘭發出「哼!」一聲,毛毛就會立刻變乖,「感覺牠會怕做錯事又被拋棄,有點寄人籬下的心酸。」

不過這些都是主人自己的「小劇場」,陳亞蘭說沒有找過寵物溝通師,「而且我覺得毛毛還算是滿健康的啊!」更重要的是,毛毛不只有「監護人」陳亞蘭的愛,還有楊麗花「國寶級」的寵溺,是相當幸運的狗狗。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家庭關係 杜沛學 陳亞蘭 毛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