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家中長輩突然血壓過低 千萬不能拖!

如果長輩有低血糖、低血壓、發高燒、神智改變、使不上力、話講不出來等症狀,就要趕緊送急診,萬萬拖不得。
如果長輩有低血糖、低血壓、發高燒、神智改變、使不上力、話講不出來等症狀,就要趕緊送急診,萬萬拖不得。
圖/pixabay

如果長輩本來就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一時的血壓飆高或血糖升高,我們倒不那麼擔心,比起血糖或血壓太高,我們比較擔心的反而是低血糖低血壓

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br />圖/天下文化提供
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
圖/天下文化提供

血壓太低有可能會暈眩甚至休克,如果平常血壓都是100多,突然有一天變成七、八十,一定要趕快去看醫生。血糖也是一樣,高血糖固然不好,但低血糖「立即的」風險更大,血糖太低時,人是會昏迷的,嚴重的話可能會危及性命。

當血糖低到60毫克/分升以下,就要趕緊吃顆糖把血糖拉上去,要是拉不上去或病人有意識模糊的症狀,就要趕緊送醫。

有人會問:那送醫到底應該要等候看門診,還是直接掛急診?

如果只是自己在家裡量到血壓飆到180毫米汞柱(mmHg),或是血糖飆到200毫克/分升,通常並不會有立即的危險,可以按一般程序掛門診看醫生就好了。

但如果長輩有低血糖、低血壓、發高燒、神智改變、使不上力、話講不出來等症狀,則千萬不要傻傻等門診,而要掛急診。因為老人家的病況瞬息萬變,很有可能會突然急轉直下,萬萬拖不得。

10年前,我阿嬤還在世時,有一天下午2點,我媽媽打電話給我,說阿嬤覺得會冷,到下午4點,量體溫時已經到39度,等到晚上7點,申請到病床送到醫院,阿嬤血壓只剩下70,而她平常可是有高血壓的,卻在短短幾個鐘頭內病情驟變,弄到休克的地步。

所以我常會提醒家屬,若覺得老人家很不對勁,應該要立刻去掛急診,而不是掛門診。門診有可能要等很久,可能一排就是3、4個小時,在這段時間,老人家的狀況有可能產生很大變化,萬一錯過搶救的黃金期,造成遺憾就令人傷感了。

我們老人科很多醫生都有遇過這樣的情形:病人掛了號,但還沒等到看醫生,就已經走了。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一位阿嬤病患坐在候診區上等著要看診,等著等著就不動了,周圍的人還以為她是不耐久候睡著了,直到護理師出來叫號時,才發現她已經過世了。

所以,老人家身體若突然有異樣,真的寧可慎重一點,也不要掉以輕心。

小叮嚀

如果長輩有低血糖、低血壓、發高燒、神智改變、使不上力、話講不出來等症狀,就要趕緊送急診,萬萬拖不得。

本文摘自《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天下文化 2019/09/30 出版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詹鼎正 低血壓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