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家有老寶貝 營養師:團圓年菜注意咀嚼口感

長年菜象徵長命百歲,是年飯的要角。
長年菜象徵長命百歲,是年飯的要角。
圖/本報資料照片

春節到,家戶準備象徵長年的長年菜,80歲的陳奶奶,吃了一口卻立刻吐出來,叱喝媳婦「煮這麼硬,怎麼吃?」原本熱絡的團圓氣氛瞬間降到冰點,媳婦不發一語,只在發紅包時互道聲恭喜。這種尷尬氣氛不只一次,總在過年期間出現。

開業營養師李婉萍說,隨著長輩年紀增長,咀嚼能力愈來愈差,每年多少都聽見親朋好友家庭中,出現「煮年夜飯被長輩嫌棄」的事件,若家有長輩,建議年夜飯可以調整改變,減少這類摩擦。

團圓飯不脫幾道必備菜色,象徵長命百歲的長年菜,即芥菜、象徵家庭的全雞、年年有餘的魚肉、年年發的發糕或是年年高升的年糕、以及象徵團圓的丸子或水餃(元寶)等。

李婉萍表示,團圓飯菜色中,除了魚肉比較不會造成長輩咀嚼困擾,其餘菜色可以透過烹飪技巧改善軟硬度。

以長年菜來說,纖維豐富,烹煮需要花些時間才能比較軟爛,料理前可以在芥菜梗處,逆切纖維紋路幾刀,烹煮時既可以減少時間,最硬的梗也能煮得軟爛,起鍋前則再悶一陣子,也能達到效果。

魚肉則是無論用煎、清蒸、炸等方法調理,長輩咀嚼通常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李婉萍特別提醒,千萬注意魚刺,每年急診多少都會有幾例,魚刺卡在喉嚨,建議吃魚前一定要先把刺挑出,別以為魚刺看似很軟,直接吞沒關係,若卡在喉嚨,嚴重恐需要開刀處理。雞肉不建議白斬雞,可以煮雞湯,肉質相對好咀嚼。

李婉萍說,有些家庭則會準備豬腳,豬腳若要煮得軟又好吃,團圓飯前兩天可能就需要先料理,先烹煮入味後,再放置冰箱一晚,隔天將其豬腳凍去除後,再加熱烹煮一次,最後再悶透後上菜。若豬腳皮不夠軟,建議長輩自備食物剪刀,將豬腳剪得小塊一點,慢慢咀嚼也能享受美味。

至於年糕,不建議長輩食用,李婉萍說,有些長輩常高估自己的咀嚼能力,吃年糕時沒有咀嚼完成就吞下肚,容易卡在喉嚨,反而危險,建議減少食用或不要吃這,較為安全。

她也提醒,過年期間,無論年輕人或長輩,嗜吃甜食,像餅乾、糕餅等,春節過後一定會出現血糖控制不佳等狀況,建議甜食改吃水果,但適量就好,年後飲食型態應立刻調整為正常,避免肥胖或慢性病上身。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