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注意!牙齒不足20顆容易增加失智風險

長輩若已經沒辦法正常咀嚼水煮肉片,只能吃比較軟爛的食物,如白菜滷等,顯示牙口可能已經出現一些問題。
長輩若已經沒辦法正常咀嚼水煮肉片,只能吃比較軟爛的食物,如白菜滷等,顯示牙口可能已經出現一些問題。
圖/陳雨鑫攝影

你家中有長輩嗎?可曾幫長輩算過他還保有幾顆牙?是在健康水平線嗎?

一般人全口有28顆牙齒,即使老了掉牙,至少應維持20顆牙,但衛福部國健署過去曾調查過,我國65歲以上長者多達門6成不足20顆牙。研究顯示,缺牙會導致吞嚥障礙,而無牙也會增加失智、認知退化的風險。

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不少長輩口腔清潔觀念不足,以為年紀大了牙齒就會掉光光,或是牙壞了可以裝假牙,又或是裝了假牙就再也不用擔心蛀牙,牙齒可以永遠不用刷,牙醫師指出,這些錯誤觀念不只會使咀嚼力喪失,還可能造成合併症。

年約70歲的陳伯伯,一張口就是難聞的腐臭味,自60歲裝了活動假牙後,自認假牙不用刷,反正牙齒已經是假的,蛀牙不會找上門,偶爾想刷牙的時候,才會拿下活動假牙沖一下,直到近期發現咬食物時怪怪的,就診才發現口腔及牙床已嚴重潰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贋復牙科專任主治醫師黃悅慈說,早年口腔保健意識不高,連帶影響長輩現在的口腔衛生習慣不佳,不少臨床上看到不少長輩都是等到牙痛非常嚴重,或是已經沒辦法咀嚼時才願意就醫,有些已經牙齦萎縮,甚至牙床已嚴重潰爛。

最常見的錯誤口腔衛生觀念,像是長輩會認為牙齒像石頭一樣堅固不用天天刷,只要漱鹽巴水消毒就好;假牙不用刷反正不會蛀牙,或是另外一種極端,會用牙粉猛刷牙齒,導致牙冠被磨損,出現牙齒敏感等症狀。

黃悅慈說,無論是年紀大或是年紀小,只要有進食,無論口腔中的牙齒是真的還是假都要每天刷,睡前飯後都得刷,且需要搭配牙線或是牙間刷使用,才能避免蛀牙從齒縫中蛀進牙中。

面對假牙的清潔方法,活動式假牙一定要摘下來清潔,假牙必須要用假牙專用的清潔劑以及專用牙刷,真牙則是使用一般的清潔方式。

長輩的咀嚼力可以透過平常食用的食物變化,檢視牙口是否出現問題。<br />圖/陳雨鑫攝影
長輩的咀嚼力可以透過平常食用的食物變化,檢視牙口是否出現問題。
圖/陳雨鑫攝影

而固定式假牙,像是牙橋或是把假牙黏在真牙上的假牙,清潔方式則與一般真牙相同,需要每天清潔,有些民眾會以為外層是假牙,就不用擔心蛀牙,但是蛀牙可能從假牙與真牙縫隙侵犯,同樣也會蛀牙。

黃悅慈說,多數長輩對於自己牙口健康意識感不高,建議可以從咀嚼能力著手,當咀嚼狀況開始變差,平常可以咀嚼水煮肉、吃白米飯,但漸漸地發現,已經沒辦法開始咬肉吃飯或是吃纖維多的蔬菜,轉而吃較軟的食物,或是蔬菜必須要切小塊才能咀嚼,都是一大警訊。

黃悅慈說,極有可能是牙齒出了問題,無論是牙齦萎縮、牙床潰爛等都可能造成咀嚼能力變差,建議家人可以帶著長輩就醫,她也提醒,隨著年紀增長,手部的力氣會漸漸不足,家人也應該要替家中長輩把關刷牙的成果,查看是否有刷乾淨,或是可以協助幫忙刷牙。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雨鑫 牙齒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