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冬天小心補過頭 中醫教你如何補的剛剛好

現代人營養充足,如果以冬令進補名義大吃,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現代人營養充足,如果以冬令進補名義大吃,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圖/本報資料照片

王媽媽長年茹素,就算暖冬也常感覺手腳特別冰冷,決定要給自己補一補,煮了一大鍋十全大補湯,每天喝2碗,一個禮拜之後,手腳是暖了,卻開始嘴破、便秘、晚上睡不著。在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莊佳穎的診間,類似王媽媽這樣的案例,最近已經出現了好幾個。

莊佳穎表示,素食者的飲食常以蔬菜水果為主,體質偏涼寒,如果又沒有注意攝取足量的深綠色蔬菜、富含蛋白質的豆類,容易有營養不良、血虛的問題。現代人又常熬夜、作息不正常,這則會導致陰虛。血陰兩虛的人,如果忽然進補,身體反應就會太劇烈。

莊佳穎形容,這就像瓦斯爐的火開很大,但是鍋子裡水很少,水很快就滾了,而且很容易燒乾、燒壞鍋子。要改善上述問題,就是火不要開太大,鍋子裡的水要夠,莊佳穎說,意思就是進補只要溫補就好,同時還要兼顧滋陰、養血補氣,這樣就比較不會有補過頭的副作用。

要養血補氣,莊佳穎建議藥膳可以使用何首烏、枸杞子、黨參、黃耆、白朮,如果想先兼防感冒還可以加上防風,這些中藥材都有天然的香氣和甘甜,很適合煮湯。如果希望再「溫」一點,可以加上巴戟天、肉蓯蓉,這些能夠補精血的藥材。

莊佳穎提醒,現代人營養充足,如果以冬令進補名義大吃,或以太過極端方式進補,若與體質不合,效果很可能適得其反。與其寄望季節性的食補改善體質,不如從平常就注意飲食營養和健康,體質自然不會差。

莊佳穎建議素食者一定要多吃深綠色蔬菜,才不會缺鐵,也要多吃富含蛋白質的豆類如鷹嘴豆,才不會缺乏蛋白質。陰血不足的人平常也可以注意多吃些含有膠質食物,例如白木耳、黑木耳、山藥等。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邱宜君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