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50歲侯昌明預習空巢期 早起一個動作找回夫妻溫度

侯昌明和曾雅蘭結婚多年,感情恩愛。
侯昌明和曾雅蘭結婚多年,感情恩愛。
圖/侯昌明提供

侯昌明今年全家出動送女兒到美國念書。<br />圖/侯昌明提供
侯昌明今年全家出動送女兒到美國念書。
圖/侯昌明提供

侯昌明今年屆滿50歲,正式進入人生下半場,在此之前,他選擇了創業,更在50歲這年,他和老婆的婚姻關係經歷了一場考驗。

侯昌明和老婆曾雅蘭結婚近20年,堪稱是圈內的模範夫妻,不過侯昌明坦言,年輕時個性衝動,曾遭詐騙800萬,導致老婆沒有安全感,兩人常為錢吵架,到了現在這個年紀,他不會再做出梭哈全部身家的傻事,用錢格外謹慎。

反倒是曾雅蘭花錢比他還大手大腳,負責財務控管的他,不得不再三提醒老婆要懂得節制,曾雅蘭也從善如流,夫妻倆多年來磨出的默契,讓兩人不管於公於私,都是彼此的最佳夥伴。

投資學乖了 要給老婆安全感

侯昌明年輕時熱中投資理財,就算戶頭沒現金也無所謂,「我覺得只要有留吃飯錢就好,但雅蘭會說都結婚了,哪天突然失業,那我們要吃什麼?」經過多次溝通,總算得到共識,「就抓出一個安全水位的數字,看要留多少錢她才有安全感,其他的錢我就全部拿去衝」。

侯昌明演藝事業漸漸上軌道,夫妻倆經濟狀況也趨於穩定,他曾說過想存到1億的退休金,「其實我今年50了,想半退休也不是不可以,但我們真的有過那種無所事事的生活,大概過了快1年,兩人就受不了了,還是有工作感覺比較踏實」。

原來在42到43歲這年,他突然失去對工作的衝勁,「當時除了固定主持錄影,我把所有工作統統都推掉,因為想工作的心態已經跑掉了,工作愛做不做,每天早上起來,我就跟雅蘭大眼瞪小眼,想著今天要去哪裡,暑假就出國2次,國內旅遊2次,玩得比工作還累」。但這種日子過久了,夫妻倆漸漸覺得無趣,「後來我發現當你真的開始過退休生活,就會知道生活沒有目標還是不行的」。

選擇背房貸 往前衝才更有勁

為了讓自己重拾對工作的熱情,在邁入50歲前選擇背房貸和創業,「有了壓力我才會往前衝,當我鬆懈下來,就會想到房貸怎麼辦?當了老闆,我還要負責員工生計,不能說停就停」。

侯昌明小時候就夢想當老闆,如今和老婆一起經營網拍服飾,另外還賣手工鹹甜派,「雅蘭第1年就累出一身病,到了現在第2年已經有些心得,尤其是服飾部分,一開始完全只有我們兩個,從當初的家庭手工規模,漸漸轉為公司化經營」。

侯昌明為自己提前預習空巢期,用心經營夫妻及交友圈。<br />圖/侯昌明提供
侯昌明為自己提前預習空巢期,用心經營夫妻及交友圈。
圖/侯昌明提供

預習空巢期 不忘摸臉說愛妳

女兒赴美念書,兒子明年也要離家跟隨姊姊腳步,他坦言最近夫妻關係才剛經歷過一場考驗:「她因為公司的事很累,回來只想看電視或睡覺,我們沒有太多有溫度的交流。」

「我跟她說,我不是沒有累過,以前也是每天錄影,忙到連剪頭髮的時間都沒有,但妳回想看看,我有沒有因為這樣,對妳沒溫度?」侯昌明說,講這些並不是想增加老婆的負擔,「我覺得那是一種內化的生活習慣或態度,比如早上起床時我會摸摸她的臉,跟她說『愛妳喔』,那是自然而然,不是刻意去做的。」

侯昌明笑說,其實是因為預期明年將面臨孩子們不在身邊的空巢期,他才會提前提醒曾雅蘭,「如果明年孩子不在了,妳還是這麼沒溫度,那我不知道我們夫妻相處會怎麼樣。我覺得不行,那我不如先告訴她」,讓她慢慢轉變。

他也想好,以後公司上了軌道,夫妻倆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架構和制度建立好,不用常進公司也能夠正常運作,淡季就出國旅遊,或者去美國找孩子,在那邊陪他們一個月之類的,回台就努力工作,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是我未來目標」。

經營交友圈 不必24小時黏著

侯昌明坦言,孩子離開身邊,確實心裡覺得空蕩蕩,「以前回到家,有孩子在身邊嘻嘻哈哈的,是很好的潤滑劑,有次2個小孩去國外3周,我和雅蘭都覺得家裡突然變好大,連空氣都是冷的」。

他說,現在少了女兒在身邊,一家剩3口,已經開始不習慣,更無法想像明年連兒子都離家,會是怎樣的情景,「其實也要經營自己的交友圈,不要24小時都只有夫妻倆,我可以忍受一天都跟雅蘭在一起,但怕她熬不住,畢竟我又不是彭于晏,哈哈!」因此偶爾和朋友出遊,轉換不同的感覺,也是不錯的調劑。

夫妻倆不僅是對方的依靠,同時也是孩子的最佳後盾,女兒初到美國,夫妻倆天天和女兒視訊,因為女兒英文不好,想交當地朋友不容易,侯昌明為她打氣,「我要她不要擔心,一個人中午吃飯就把視訊開著,爸爸媽媽陪她聊天,就不會覺得寂寞」。

兩人為了配合美國時差,常常到快天亮才睡,但也甘之如飴,對女兒一天的行程掌握得一清二楚,他笑說,女兒已經在計畫年底返台,短短10天假期,行程塞滿滿,「可見女兒有多想家」,就怕到時女兒會捨不得回美國。

侯昌明50歲的人生態度

1.對演藝工作隨緣,但態度一樣要積極

2.創業和房貸逼自己累積更多資金,未來才能退而不休

3.計畫和老婆退出工作第一線,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侯昌明的相處之道

夫妻溫度的維持,是一種內化的習慣或態度,比如早上起床摸摸她的臉說「愛妳喔!」

曾雅蘭的拚搏精神

我們也曾有過半退休、無所事事的生活,但是1年就受不了,還是有工作的感覺較踏實。

如何度過空巢期?

1.不管多忙多累,都要記得關心對方,和對方有溫度的交流。

2.要經營交友圈,生活才有更多樂趣。

3.培養共同話題或興趣,生活交集不要只剩下小孩。

【老派情人節專輯】

名人心法/李昂:規劃退休生活,別忘了把愛情也規劃進去

名人心法/鄧惠文:關鍵10年是婚姻瓶頸

名人心法/林黛羚:家人關係 決定家的樣子

名人心法/侯昌明:預習空巢期 早起一個動作找回夫妻溫度

名人心法/丁寧:把狀態調整好,自然會有好姻緣

空巢期 橘世代 婚姻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