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泡湯季到了!三類型人不建議泡湯

天氣轉冷,開始感到絲絲涼意,這也代表泡湯季節來臨。
天氣轉冷,開始感到絲絲涼意,這也代表泡湯季節來臨。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轉涼,泡湯季節來臨。台灣因為地質的關係,有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觀光局也推出溫泉美食嘉年華,串聯了全台17處溫泉勝地,舉辦許多特色溫泉及美食活動。但醫師提醒,體表有傷口、靜脈曲張及血管疾病的民眾,應先衡量狀況。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溫泉依據不同泉質,確實對皮膚有不同功效。他舉例,硫磺泉有助殺菌,能抗菌、去垢;碳酸氫鹽泉可能含鋅、鐵等礦物質,可以讓皮膚生成的保護屏障更加穩定,協助皮膚修護。曾德朋表示,溫泉促進血液循環,讓毛孔擴張,可加速代謝皮膚的老廢角質和尿素。

有些人認為,泡湯增進血液循環,改善靜脈曲張,但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提醒,靜脈曲張患者若泡湯,可能使症狀惡化。靜脈曲張是因為腿部血液難以回流到心臟,出現水腫、蜘蛛網等症狀。若是泡湯,使血管擴張,但血液又無法回流,反而會讓靜脈曲張的部位血管破裂、出血。

黃建龍也提醒,有心臟血管疾病,尤其是有在吃降血壓藥的民眾,泡湯時不要超過5分鐘,且泡湯後千萬不要馬上起身。否則可能因為泡湯使周邊血管充血,導致心臟缺血而昏倒。

曾德朋也表示,若是有開放性傷口則不宜泡湯,避免傷口感染。另外,糖尿病患者可能因為對冷熱不敏感,泡湯時也要注意溫度,避免燙傷。

若要健康泡湯,建議遵行以下事項:

1.泡湯最適宜的溫度介於攝氏39度至41度

2.泡完後記得以清水沖洗,避免硫磺等殘留皮膚,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3.泡完湯後記得擦上乳液,以免皮膚油脂被帶走

4.體表有傷口、靜脈曲張及血管疾病的民眾,不建議泡湯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溫泉 泡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