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爬山有益健康 登山三寶及兩大關鍵訓練不可缺

醫師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護膝、登山杖、登山鞋,可說是登山三寶。
醫師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護膝、登山杖、登山鞋,可說是登山三寶。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山林的美國際馳名,登山健行社團受歡迎,廣布各個年齡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賴建宏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護膝、登山杖、登山鞋,可說是登山三寶。

賴建宏表示說,如果本身腿前腿後的肌群力量足夠的話,膝關節的運動軌跡會比較穩定,連帶的軟骨磨損比較少。但如果是腿部肌群力量比較不足的人,像是熟齡族,肌肉量隨年紀減少,護膝就可以補肌肉的不足,把膝關節穩定度拉回來。

關於護膝的選用,賴建宏建議,一定要試穿。因為個人體型差異大,同一個護膝,每個人穿起來舒適度都不一樣。如果不放心自己有沒有穿對,可以帶去穿給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看看。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表示,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爬山也一樣。平常就要訓練自己的身體,其中兩大關鍵就是核心和腿部的肌力和平衡感。如果核心肌群和大腿就比較沒力,上山的時候都會明顯感覺喘和痠,這時候除了可以善用登山杖,或是用手撐大腿輔助,還是要回到基本功,把一些能夠鍛鍊肌力的動作融合於日常生活,例如爬樓梯,就是很好的練習。

要避免跌倒,平衡感也要培養。賴建宏建議,利用平地、瑜伽墊等不同的材質的平面,準備好隨時可以扶的穩定物品,例如固定的桌椅或牆面,練習單腳站、閉眼站,就是簡易居家平衡訓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邱宜君 登山健行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