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不再被需要?55歲上班族竟成家庭職場討厭鬼

日本上班族十分憂心「55歲高牆」。
日本上班族十分憂心「55歲高牆」。
圖/報系資料照

照理說,日本人退休年紀約60至65歲,法定也要60歲之後才能開始領退休金。55歲距離退休還有一大段時間,但上班族卻十分憂心,開始討論「55歲高牆」。

日媒《日刊SPA》前陣子做了上班族民調,有58.9%的資深上班族認為「55歲就是戰力外」,容易被調離主戰場,甚至惹來「眾人嫌棄的眼光」,在職場上不再有升遷機會,各方面開始走下坡。因此,即使距離退休年紀還有十幾年,但在職場上的處境已令人唏噓。

被冷凍 遭減薪調職

這群超過55歲的上班族,最容易面臨的困境包括減薪、調職以及裁員。減薪的幅度可達2至3成,年收入銳減,也連帶影響往後的退休金。還有公司往往以調職來應付這群戰力外的上班族,調整職務對中年人來說十分辛苦,不僅要適應新的業務,忍受同事同情又輕蔑的眼光,也容易陷入「被公司冷凍」的情緒中。

而日本企業也不再奉行終身雇用制,不少上班族為公司效命大半輩子後遭到裁員,處境更是淒涼,因為在日本,超過55歲被裁員,通常很難找到新工作。

主因產業變化快速,能夠適應且存活下來的上班族競爭激烈;此外,新公司的人資主管看到55歲的人求職,很快地「四捨五入」,認為即將年屆60歲退休,即使聘雇後沒幾年,也要支付高額退休金了。

種種因素都不利於55歲上班族轉業,也讓人不禁思考,如今是人人活到百歲的時代,法定退休年齡假若適度延後,對這群正值中壯年的上班族而言,轉業似乎容易多了,即使55歲轉換跑道,也不需要擔心再就業幾年,明明身心健康卻要面臨退休的困境。

在家裡 被妻子嫌棄

然而,尚未修法前,55歲的困境不僅存在日本職場,還存在朝夕相處的家庭裡。

「難道我是你請來的看護工嗎?」除了在職場,在夫妻之間也默默築起55歲的困境高牆。55歲世代,多半是三明治世代,夾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但對於「下有小」,孩子也大約上大學了,夫妻倆頂多抱持「只剩四年」,勉強還可以忍受。

但是對於「上有老」,卻往往是夫妻吵架的引爆點。因為日本是長壽國,對於照顧雙親何時終了,彷彿是一場看不到盡頭的馬拉松。

而照顧責任與壓力往往落在女人頭上。丈夫即使在職場上屬於非戰力,但只要還沒退休,照顧老父母的責任都由妻子打點。日本許多夫妻為了照顧老父母,必須分居兩地,妻子在鄉下照顧公公婆婆或是自己的老父母,而丈夫在都市裡當上班族。

長期半分居狀態導致夫妻關係逐漸惡化,不僅進入無性婚姻,倘若妻子照顧的是公公婆婆,更難免惡言相向:「難道我是看護工、家政婦嗎?」

鬧離婚 財務陷泥沼

面對中年後種種的壓力,有的夫妻選擇「熟齡離婚」,但能順利平和離婚的夫妻還算幸運。多數夫妻即使想離婚,很容易陷入金錢泥沼,光是財產計算、退休金分配等等,就得耗掉許多時日。

也有的丈夫遇到妻子不告而別,長期不堪忍受看護壓力的妻子,突然間拋下父母與孩子離家出走,丈夫連找到妻子討論離婚都很困難。

婚姻專家稱這群年過半百想談離婚的情況為「泥沼離婚」。因為,超過55歲後的離婚,最辛苦的是談判房子與離婚後的住所。中年後,多半夫妻購買的房子,房貸還剩一半左右,假如妻子想離婚,只能回鄉下娘家,但是剩下龐大的房貸,丈夫獨立扛下也頗辛苦。

因此,有房子、年金考量後,多半要從長計議,那些跟丈夫分居多年,長期獨自照顧著年邁公婆的妻子,多少期待藉由「丈夫犯錯」來談判離婚,比如丈夫外遇、暴力、未盡丈夫職責等,來脫離看護工生活。

如果可以,儘量避免中年後的照顧問題,變成婚姻質變的最後一根稻草。

找副業 被他人需求

面對55歲中年高牆,日本評論家多半建議「透過副業充實自己」。副業指的是除了工作本業以外,可以獲得少額收入的興趣。

面對55歲中年高牆,日本評論家多半建議「透過副業充實自己」。副業指的是除了工作本業以外,可以獲得少額收入的興趣。<br />圖/美聯社
面對55歲中年高牆,日本評論家多半建議「透過副業充實自己」。副業指的是除了工作本業以外,可以獲得少額收入的興趣。
圖/美聯社

因為多數55歲中年上班族,雖然認為「非戰力容易被公司同事嫌棄」,但事實上這群人多半也已經嫌棄且厭惡自己的工作,抱持一種「好想退休但卻還要熬10年」的心態,日復一日工作著。

假如天天抱持著數饅頭等著退休的心情,便容易成為職場與家庭的頭號討厭鬼。打造有興趣的副業,從事自己有熱情的事情,可以讓數饅頭的心態為之丕變。

此外,副業還可以創造出「被他人需要感」。在本業職場上倘若被歸類為非戰力,自認人生開始走下坡,便容易產生「厭世感」,從事副業可以順利營造成就感,也有助於重新定義自己與社會的關係,讓生活更具正向能量。

然而,上班族當了大半輩子,究竟要如何找到副業?

對多數上班族來說,別說尋找副業,日本男人連培養休閒興趣都沒有時間。他們前半生幾乎百分百投入本業職場,加班簡直是上班族的日常。周末不是接待客戶,就是陪伴家人,經營副業能力的機會少之又少。

專家能提點的是,55歲才開始並不嫌晚。畢竟距離退休還有10至15年,透過還在本業時,開始觀察累積能夠經營副業的人脈,或是透過幫忙跨單位的同事,來增加本業以外的能力,都比日復一日嫌惡自己、嫌惡工作來得好。(本文原載於世界日報,原文標題〈日本看看/55歲高牆 日上班族唏噓〉)

-*-

我真的退休了怎麼辦!你有「退休準備拖延症候群」嗎?

怎麼做才能有錢退休?7步驟 幫你算出來

準備四帳戶 完整人生財富規劃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心理健康 林秀姿 社交生活 退休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