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法國人最愛這一味! 在台灣也能輕易做出法國家常菜

檸檬塔是法國人心中最喜歡的法國甜點第一名。
檸檬塔是法國人心中最喜歡的法國甜點第一名。
圖/幸福文化提供

法國鄉村生活最迷人的,不外乎是所有的食材隨手可得,日日可以吃到最應時的蔬果,菜園裡有什麼作物收成,馬上就可以端上當天的餐桌,享受最新鮮的滋味。

森林裡的法國食年。<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森林裡的法國食年。
圖/幸福文化提供

走過夏天的暖陽、落葉鋪成的涼秋,準備和家人小狗一起窩在溫暖的屋子裡迎接冬天的來臨,而冬日裡、開春後,鄉村的法國餐桌上有些什麼料理呢?

經過了寒冬的沉潛、春天的暖場,在法國的鄉野,夏秋之際的吃食有些什麼迷人之處呢?在北法的森林鄉間,夏秋之際有些什麼日常料理呢?

我的傳統檸檬塔Ma tarte au citron à l’ancienne

檸檬塔是法國人心中最喜歡的法國甜點第一名,每年阿嬤都會指定要為她的餐宴製作檸檬塔,因此,法國人熱愛檸檬塔一說的確是真的!

食材:

甜塔皮:─ 30g 冷藏無鹽奶油─ 40g 糖霜─ 10g 杏仁粉─ *10 ∼ 15g 全蛋─ 100g T55 麵粉

熟檸檬內餡:─ 5g 馬鈴薯粉─ 1g 檸檬碎皮─ 70g 細糖─ 7g 糖霜─ 7g 杏仁粉─ 56g 黃檸檬汁─ 20g 礦泉水─ 13g 融化無鹽奶油─ 1 顆 冷藏新鮮雞蛋

生檸檬奶餡:─ 80ml 黃檸檬汁─ 30ml 綠檸檬汁─ 80g 無鹽奶油─ 100g 細糖─ 12g 馬鈴薯粉─ 40g 蛋黃─100g 全蛋

檸檬鏡面醬:─ 3 顆 新鮮黃檸檬汁─與檸檬汁等重 細糖

SERVES:

(製作塔皮)

1. 將放在室溫已經軟化的奶油與糖霜放入調理碗裡,加入杏仁粉混合之後,將雞蛋在另一個小碗裡打散後分成幾次慢慢加入,再加入麵粉揉成光滑的麵糰,放進冰箱冷藏1 個小時。

2. 取出塔皮麵團擀成約3mm 的厚度,用叉子在塔皮上插數個小洞。鋼圈或是塔模塗上奶油後將派皮放入,依據塔模整理形狀後,再度放進冰箱至少1 個小時。如果想要烤出漂亮不過度內縮的塔皮就冷藏一個晚上最佳。

3. 將烤箱以160 度預熱。取出塔皮,鋪上烘焙紙,再放上米或是豆子壓住塔皮,以烤箱烤15 分鐘,出爐前5 分鐘將烘焙紙與豆子取出,讓塔皮空烤最後的5 分鐘。

(烘烤熟檸檬內餡)

4. 將檸檬皮、馬鈴薯粉、糖霜與杏仁粉放入調理碗理,接著倒入礦泉水、黃檸檬汁、融化奶油與雞蛋混合均勻後,用湯匙舀3、4 瓢的內餡在烤好的塔皮裡,再烤35 ∼ 40 分鐘(160度)。

5. 出爐後,靜置放涼備備用。

(製作生檸檬奶餡)

6.將檸檬汁、奶油與90g 的糖放入深鍋裡,在火爐上煮至微滾。

7.將剩下的糖、馬鈴薯粉放入調理碗裡混合,再加入蛋黃與全蛋,繼續將所有的食材攪拌至完全均勻。

8.將步驟7 倒入步驟6,再次煮滾後,馬上離火,請務必一邊煮一邊快速攪拌均勻。

9.將檸檬奶餡倒入乾淨的碗裡,蓋上乾淨的布放進冰箱冷藏約10 ∼ 20 分鐘。

10.取出奶霜再度攪拌,讓奶霜在室溫下回溫,質感呈現柔軟光滑的狀態。

11.將奶霜填進烤好熟檸檬餡的塔上,塗抹平均。

(製作檸檬鏡面)

12.將檸檬汁與糖一起煮滾至糖完全融化,放涼即可使用。將冷卻的檸檬鏡面塗在檸檬奶霜上即完成。

TIPS:

1.想要做出完美的塔皮,塔模上一定要塗奶油再放上塔皮整形。

2.放一晚的塔皮會比當天製作的塔皮來的保險,烘烤過後也會比較漂亮。

3.所有的製作步驟都必須要在半成品已經冷卻下進行,才會有漂亮的成品。

4.這道甜點會使用檸檬皮,所以務必確認檸檬是無化學噴灑的檸檬。

5.檸檬奶霜經過冰箱冷卻後的狀態有呈現半凝固凍狀,因此,取出後最好再度攪拌讓奶霜回溫到濃稠光滑柔軟的狀態再填入,能夠避免奶霜有小塊凝狀。

6.蛋白霜做不做可依個人喜好決定。

法國人愛喝濃湯,四季都愛,秋天在南瓜濃湯裡放入香草冰淇淋,口感溫度趨於完美。
<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法國人愛喝濃湯,四季都愛,秋天在南瓜濃湯裡放入香草冰淇淋,口感溫度趨於完美。
圖/幸福文化提供

香草冰淇淋南瓜濃湯 Soupe citrouille et la glace crème frâche

法國人愛喝濃湯,四季都愛,秋天在南瓜濃湯裡放入香草冰淇淋,口感溫度趨於完美。

法國人喝濃湯喜歡加入鮮奶油,並且不愛喝熱燙的湯,多喝溫湯比較多。因此某天我想到用有濃度的奶製冰淇淋像是鮮奶油冰淇淋替代鮮奶油,湯也相對比較快變溫,另外,冰淇淋裡的甜度讓南瓜湯會變得更好喝,愛濃郁奶味的法國人十分喜歡這道湯品的創意。

食材:

─ 500g 去皮南瓜─ 2 條 紅蘿蔔─ 1 顆 甜橙汁─ 1L 清雞湯─ 20g 奶油─ 2大匙橄欖油─ 適量海鹽、研磨胡椒─ 2球香草牛奶冰淇淋

SERVES:

1.將南瓜去皮去籽,切塊,紅蘿蔔也削皮切塊。

2.在深鍋裡放入奶油和橄欖油,加熱融化奶油後,放入南瓜塊和紅蘿蔔塊,以中小火炒約20 分鐘,再倒入清雞湯煮25 分鐘,倒入甜橙汁再煮10 分鐘。

3.以食物調理機將食材攪成泥狀,放入海鹽和胡椒調味。盛1 球冰淇淋在湯碗底部,倒入熱濃湯,撒上幾顆核桃碎即完成。

TIPS:

1.如果沒有雞湯,可以用雞高湯加水煮開替代。

2.冰淇淋的乳脂與鮮奶油相同,但會更加濃稠,會讓濃湯擁有豐富的奶香味。

3.如果不喜歡喝溫涼的濃湯,冰淇淋可以放小球就好,趁濃湯剛煮好加入。

本文摘自《森林裡的法國食年》,幸福文化 2020/03/04 出版

【精選美食系列特輯↘↘↘】

。一鍋燒快速上餐 醫師娘「0失敗」好D食譜

。懶人必學!三步驟鍋燒料理一吃就上癮

。熟齡如何健康吃炸物?「金牌名廚」端寶典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吃橘 西式美食 陳芓亮 法國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