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73歲牙醫師精通4國語言 退而不休化身導覽員聊歷史

一輩子當牙醫的何良正(右),退休後成了古蹟建築的導覽達人。
一輩子當牙醫的何良正(右),退休後成了古蹟建築的導覽達人。
照片提供/104高年級平台

有一群人,從職場退休了,但是熱情和專業退不下來。他們在「高年級平台」找到新的人生舞台。

精通4語 退休牙醫導覽家鄉

73歲的何良正精通古蹟與建築導覽,可以使用國、台、英、日等語言解說,目前已經在高年級平台開了43場導覽課,累積了近500名學員。何良正的工作與導覽無關,他是一名牙醫,在40幾歲時出國旅遊,他發現,國外的朋友總可以自信而清楚地介紹家鄉歷史與特色,而當對方來台旅遊時,他卻什麼都不知道,只能帶他們去吃。何良正那時立下心願:「我60歲的時候,也要像他們這樣,自信地介紹自己的土地。」於是他開始有脈絡的學習家鄉的歷史地理、當導覽志工。牙醫退休後,他熱情擁抱古蹟建築的導覽,不僅在高年級平台開課,雙北許多古蹟都可以看見他導覽的身影。

Fred郁斐過去在華航擔任過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對於航空跨國合作與人員招募有豐富經驗。屆齡退休後,他在高年級平台開的課,常常有對航空業有夢想的年輕人,或者是對未來迷惘的資訊人來諮詢。

喜歡賞鳥的業務主管,賞了20幾年的鳥就成了專家,於是開了生態賞鳥課;喜歡做日本料理的會計,退休後就成了教日本料理的講師;任內規畫多個人工濕地的公務員,退休後開課帶領學員認識濕地,述說其中的故事,並成為環保傳教士。在高年級平台,有許多退休後職涯再延伸的勵志故事。

甘鄲(右)過去是個公務員,任內規畫多個人工濕地,退休後便開課帶領學員認識濕地,述說其中的故事。<br />照片提供/104高年級平台
甘鄲(右)過去是個公務員,任內規畫多個人工濕地,退休後便開課帶領學員認識濕地,述說其中的故事。
照片提供/104高年級平台

平台開課 傳承閱歷與專業

歷史悠久的求職徵才平台「104人力銀行」,有感於高齡社會的必然趨勢,在2017年11月中旬,「104高年級」平台正式上線,希望讓面臨退休或是已經退休者可以透過平台開課,繼續傳承經驗與專業。

負責規畫高年級平台的104董事長室資深協理李明倫說,「他們(這群老師)翻轉了年長者就是老、沒體力、固執、無法學習、需要照顧等刻板印象。」他們帶著想做的事來到這裡開課,透過他們的專業、熱情、行動力,成為一個付出者、傳承者。李明倫舉例,很多導覽課要在大太陽下走很多路,一開始學員會貼心提醒:「老師,您如果累了要休息。」後來發現,「他們永遠不會累,可以導覽兩個小時都不喝水,因為能量是滿的,充滿了活力。」李明倫笑著說。

高齡時代來臨,我們必須工作的時間變長了,但是人生下半場的工作並非上半場的延長賽,它有新的遊戲規則,而且充滿了想像。退休後,你要如何展開你的「新工作」呢?

郁斐退休後,仍在為年輕工作者解惑,只是場域從航空公司換到了高年級平台。<br />照片提供/104高年級平台
郁斐退休後,仍在為年輕工作者解惑,只是場域從航空公司換到了高年級平台。
照片提供/104高年級平台

【延伸閱讀↘↘↘】

。高年級上班去!3個政府免費資源「幫忙找工作」

。找到自己熱愛 照服員吳素琴要做到70歲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樂齡學習 張瀞文 經驗傳承 退休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