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小資理財/聽過二八法則嗎?適合上班族的ETF投資術

大多數上班族要用80%的時間來工作賺錢,只剩下20%的時間留給自己和家人。
大多數上班族要用80%的時間來工作賺錢,只剩下20%的時間留給自己和家人。
圖/pixabay

二八法則又稱為20/80法則、帕列托法則,由19世紀的經濟學家帕列托(Vilfredo Pareto)所創,他觀察英國人的財富和收益模式,得出一個結論:「社會上20%的人,擁有80%的社會財富。」二八法則提出之後,學者們陸續發現,不單財富是如此,我們週遭很多情況都符合二八法則,下面用幾個簡單易懂的例子來解釋。

《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打敗死薪水 提前財務自由》<br />圖/金尉出版提供
《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打敗死薪水 提前財務自由》
圖/金尉出版提供

以超商為例,真正熱銷的只有少數商品,例如飲料、零食,但是這20%的熱銷商品就貢獻了總營收的80%,剩下的80%產品只貢獻20%的營收,例如報紙、雜誌、文具,但是顧客上門買報紙時,會順手帶走一瓶飲料或一包零食。再來就是一般人在下班或放假時,通常會把80%的時間投入娛樂,像是上網追劇、玩手遊,只會把20%的精力用於閱讀和學習。

二八法則其實也很殘忍地發生在上班族和股市投資人身上,大多數上班族要用80%的時間來工作賺錢,只剩下20%的時間留給自己和家人;但是專心存股票當股東,卻只要用20%的時間研究股票,剩下的80%時間都可以用來遊山玩水、享受人生。

上班族用80%的時間辛苦工作、幫公司賺錢,公司的盈餘最後仍是到了股東身上。如果你想要賺錢,一定要找一個聰明的方法,而ETF就是一項非常適合上班族的投資工具。

上班族的投資利器 輕鬆搞懂ETF

ETF的本質是基金,卻可以當成股票在股市中交易,而且手續費和管理費比一般基金低,證交稅也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0.1%)。此外,2017~2026年這10年間,債券ETF是停徵證交稅。

不過,也因為大家習慣把ETF當成股票,常用個股的角度來看待它,因此產生一些似是而非的煩惱,像是ETF下是會不會血本無歸、交易量不大會不會賣不掉、大家一窩蜂買進會不會漲停……以下為大家一一說明。

ETF價格最終會往價值靠攏

一般將基金規模想像成股票的股本,其實是不對的。一家公司的股本基本上是固定的,僅能透過減資或增資程序才能變動,但是基金規模卻可以變大或縮小。

以一家股本小的公司為例,如果公司股票都集中在大股東和法人手上,市場上流通的籌碼就很少,一旦公司突然發生重大的利多消息,投資人蜂擁買進,可是僧多粥少、非人人都買得到,股價就有可能連拉漲停板。

如果是投資人都搶著買進某檔ETF呢?首先造勢商會將手中的股票供給到市場中,一旦造市商的股票庫存不夠,就會向基金公司購買,基金公司只要持續發行受益單位(也就是股票)即可

市場上不可能買不到,如此一來基金規模就會不斷放大。所以,買盤持續湧入只會讓基金規模變大,幾乎不可能把股價拉到漲停板,長期下來,ETF的股價會貼近淨值。

資產存放保管銀行 投資人有保障

但是,如果ETF得規模無法持續變大,反而逆向縮減呢?由於基金公司需要負擔經理人、研究員、行銷、業務人員的薪水(來源當然是每年的經理費),一旦基金的規模不夠大,就有可能賠錢。

2018年12月19日,元大韓國KOSPI2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00667)終止上市,這檔ETF的經理費0.5%,如果以平均淨資產價值1億元計算,基金公司每年收到的經理費只有50萬元,根本不夠負擔上述人員的薪水,還不如讓這支基金下市,以減少虧損。

那麼,基金下市後,持有這支基金的投資人會遭受損失嗎?其實不會,因為基金資產仍然存在保管銀行裡,將來清算後會全部還給投資人,這是投資ETF的優點。

但如果是個別公司倒閉的話,投資人就會血本無歸,例如2016年底復興航空經營出現問題時,我曾花10萬元買進100張復興航空的股票,想要賭賭看公司破產清算後可以拿回多少錢,最後經台灣士林地方法院裁定宣告破產,我的10萬元也從此泡湯。

簡單來說,如果是公司破產倒閉,資產賠光,股東當然拿不回半毛錢;如果基金只是因為規模不夠大,收到的經理費太少而下市,並非操作不當把資產賠光,投資人不會有損失。

本文摘自《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打敗死薪水 提前財務自由》,金尉出版 2020/02/27 出版

【精選理財延伸閱讀↘↘↘】

。存錢不等於養錢 挑對基金 母親節紅包錢滾錢

。投資與理財關係你清楚嗎?第一步先搞懂「理財目標」

。先掌握投資配置「3關鍵」提早退休比你想像更容易!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投資 陳重銘 ETF 小資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