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死薪水也能變有錢!找對投資工具退休存千萬

其實,只要每天存下120元,善用投資工具的複利威力,30年後就有機會累積到5千多萬元。
其實,只要每天存下120元,善用投資工具的複利威力,30年後就有機會累積到5千多萬元。
圖/pixabay

許多領死薪水的上班族,對未來不抱期望,只貪圖生活中的小確幸。其實,只要每天存下120元,善用投資工具的複利威力,30年後就有機會累積到5千多萬元。

台灣人認真工作,同時也很會存錢,根據統計,2019年台灣的存款總額高達台幣40兆元,可是現在定存的利率只有1%多,大額存款的利息更是少得可憐,難道除了把錢放在銀行之外,就沒有其他的去處嗎?

2019年11月4日,台股市值站上33.896兆元的新高,2019年上市櫃公司總計配息1.43兆元,換算出來的殖利率為4.22%,是定存的4倍。台灣人為何寧可把40兆元放在銀行,就是不願意買進股票呢?

台積電員工辛勤工作 外資輕鬆拿走2千多億元

台灣股市最近幾年,每年都發放超過1兆元的股利,外資很聰明地看上了這隻「金雞母」,每年從台灣股市提款幾千億元。以下拿台積電(2330)為例,說明一下勤勞節儉的台灣人,如何在幫外資打工。

台積電是台灣最賺錢的企業,2018年全年獲利高達3,511億元,公司賺了這麼多的錢,就會在2019年發放股利回饋給股東。

首先要說明,台積電自從2019年起改成「每季配息」,2019年第1季的股利在2019年9月19日發放,第2季的股利則是在12月19日發放。加上2018年全年的股利在2019年6月24日發放,台積電的投資人在2019年會領到3次股利,如表中所示。

儘管台積電是本土的企業,或許台灣人只喜歡工作賺錢和存錢,不喜歡投資股票,台灣人只持有台積電20%的股權,亦即有高達80%的股權握在外資的手上。因此在2019年,外資就從台積電提款了2,593億元。

寫到這裡,我實在是有一點點的感慨,台灣人從小學到碩士班畢業,要整整耗費18年的青春在讀書。全台灣最頂尖大學的畢業生,才有機會到台積電上班,而且科技業的工作也不輕鬆,經常需要爆肝加班!

外資沒有在台積電上過一天班,更不需要爆肝,只是持有台積電的股票,就這樣輕輕鬆鬆領走了2,593億元,台灣人你為何不生氣?為何不學習外資買進台積電的股票呢?

記得我在年輕時想要投資股票,長輩們紛紛告誡「買股票就是在賭博」,要我認真工作,然後把錢存在銀行,或是去買房子,就是不准我買股票。或許長輩們經歷過12,000點跌到2,000點的慘況,但那是過去式,以前的定存利率超過7%,房價也很便宜。現在的定存利率只有1%多,把錢放定存,只會方便有錢人從銀行借錢做投資。而且逐年攀升的房價,更要耗費年輕人20年、30年的青春來繳房貸,真的划算嗎?

現在的定存利率只有1%多,把錢放定存,只會方便有錢人從銀行借錢做投資。而且逐年攀升的房價,更要耗費年輕人20年、30年的青春來繳房貸,真的划算嗎?<br />圖/pixabay
現在的定存利率只有1%多,把錢放定存,只會方便有錢人從銀行借錢做投資。而且逐年攀升的房價,更要耗費年輕人20年、30年的青春來繳房貸,真的划算嗎?
圖/pixabay

本文摘自《上班族的ETF賺錢術:打敗死薪水 提前財務自由》,金尉出版 2020/02/27 出版

【更多理財精選延伸閱讀↘↘↘】

。存錢不等於養錢 挑對基金 母親節紅包錢滾錢

。投資與理財關係你清楚嗎?第一步先搞懂「理財目標」

。先掌握投資配置「3關鍵」提早退休比你想像更容易!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投資 陳重銘 ETF 股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