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考慮長壽風險 減少退休金缺口

現代醫療技術發達、平均壽命延長,退休人士必須面對長壽連帶的風險問題。
現代醫療技術發達、平均壽命延長,退休人士必須面對長壽連帶的風險問題。
圖/報系資料照

隨著醫療發達、平均壽命延長,退休人士所面臨的艱難挑戰便是要在離世前保持身邊的錢夠用,然而世界經濟論壇(WEF)警告,世界各國退休帳戶餘額增加速度,比不上壽命延長的幅度,可能導致勞工在辭世前十年或更長時間,存款就已耗盡。

WEF的報告指出,全球整體退休金缺口到2050年時,將超過400兆美元,遠大於2015年的70兆美元。美國退休金儲蓄缺口最大,達137兆美元,接著依序為中國的119兆美元、印度的85兆美元。

WEF機構投資人主管及報告共同作者易韓(音譯)表示,龐大的退休金缺口有賴決策當局、雇主及勞工展開行動,除非有進一步的行動,否則長者須以更少的錢過活,或是延後退休。

WEF估算,美國65歲人士的退休金僅可支應9.7年的生活,意味著美國男性平均在辭世之前約8.3年,就會耗盡退休積蓄,較長壽的女性為10.9年。英國、澳洲、加拿大、荷蘭男性約為十年,女性則再多兩至三年。

日本的情況最糟,男性平均會在離世前15年耗盡退休積蓄,女性為20年。易韓說,雖然日本勞工儲蓄跟其他國家勞工差不多,但常投資安全資產,導致長期獲利微薄,因此退休金只夠支應4.5年。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日本女性全球最長壽、平均壽命達87.1年,男性平均壽命也長達81年。

面對長壽風險,勞工在拿到薪水後應盡量把錢存起來。<br />圖/報系資料照
面對長壽風險,勞工在拿到薪水後應盡量把錢存起來。
圖/報系資料照

然而,全球的政府及雇主正在把更多退休金責任轉嫁給勞工,從傳統的退休金制度轉為提撥制,易韓說,「以往政府及雇主的風險,現在轉由勞工承擔」。WEF建議,應確保更多員工在職時就加入退休金計畫,且雇主應改善投資選項,並敦促勞工拿到收入後盡量把錢存起來。

好野橘 退休金 陳律安 長壽風險 存款計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