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活得比存款準備的更長!退休規畫應正視長壽風險

退休規畫應正視長壽風險,及早在存款與政府保障之外建立穩健投資步伐,幫助自己面對長壽風險。
退休規畫應正視長壽風險,及早在存款與政府保障之外建立穩健投資步伐,幫助自己面對長壽風險。
圖/新華社

世界經濟論壇(WEF)對退休長壽風險示警!最新報告指出,全球退休金規模前六大國家,平均個人退休金準備大幅落後於預期壽命。對應台灣,國人平均壽命穩定突破80歲大關,等於距退休年齡65歲有15年以上的差距,若提早退休更將加大缺口,對此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退休規畫應正視長壽風險,及早在存款與政府保障之外建立穩健投資步伐,幫助自己面對長壽風險。

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37組合基金經理人邱良弼表示,長壽風險指的是自己活得比存款準備的更長,低估退休支出進而出現資金缺口。

以退休金市場規模最大的美國,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意識到長壽風險,但有近5成的受訪者毫無準備;至於日本情況則完全相反,雖然儲蓄率並未較低,但多數人傾向選擇較保守的投資選擇,造成過去10年日本退休金投資僅繳出1.3%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影響退休規畫。

邱良弼指出,對於著手退休準備的投資人,可參考成為退休投資趨勢、美國與英國都做為退休計畫預設基金選項的目標日期基金,其「生命周期資產配置規畫(GlidePath)」設計,在距退休年齡還久時,提高風險比重以追求資產成長。步入中年後,則採穩健中性策略,逐步減少風險資產比重;到了屆退階段,由於不適合於退休前夕孤注一擲,因此持續增加保守資產,一次解決過度保守、投資選項太多,以及個人缺乏調整資產配置意願等考驗。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退休資產投入兼顧成長性且重視風險控管的目標日期基金,可主動避開評價高估與波動度較高的市場,專注於布局低波動、具長期增值潛力之標的,及早開始善用時間複利助一臂之力,就更有機會在退休年齡到達前,藉由適當投資策略補足退休金缺口,進而實現理想退休目標。

好野橘 退休金 黃英傑 長壽風險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