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首富改變世界不是喊假的 台灣的醫療,得感謝百年前洛克斐勒的決定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如果有錢,你會做什麼事呢?如果你的錢,幾輩子都花不完了,又會怎麼做呢?如果你是世界首富,又會拿這些錢來做什麼事情呢?

對於兩個時隔一百年的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跟洛克斐勒來說,他們答案中的一環,就是要利用這些錢,改善全人類的醫療環境,讓人活得更久更好。

前些日子的新聞中,報導了一篇刊在刺絡針Lancet的研究,說台灣的醫療在A段班的75個國家中,排名45,這結果震驚了台灣,有人說研究不公,有人指責醫師「養」病人,也有人說這個研究,是戳穿國王新衣的小孩。

這篇研究是由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贊助的,自從2006年華倫巴菲特捐出他資產的百分之八十五給五個基金會,最大部分給這個基金會後,蓋茲基金會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基金會。

比爾蓋茲說「我們基金會最大的目標,是改善極端貧困人民的健康,讓世界各地的孩子們,不論生在何處,都有公平的生存機會,都能得到足夠的營養,來發展他們生理及智能上的潛能。」基金會的網站首頁寫著「所有的生命都等值」(All lives are equal.)

今天引起爭議的這個研究,用了一個全新的評分標準(HAQ Index),選了32種可以用公衛或醫療手段來預防的疾病,評比了195個國家地區,我認為它的出發點,不是為了羞辱或是頒獎給哪些國家,而是要藉著這個研究,提醒每個國家自己所忽略的地方

100年前也曾有過另外一個評比,透過當時首富的力量,改變了全世界的醫療。

一百多年前,美國醫學會請卡內基教育促進基金會幫忙,調查美加地區的醫學教育,佛勒克斯那(A Flexner)1910年發表調查十八個月的報告,報導了美加的醫學院校水準非常參差不齊,甚至發現還有醫學院只是為了賺學生的學費而成立的。

當時的首富是洛克斐勒,財富為比爾蓋茲的三、四倍,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有錢的人。洛克斐勒的基金會注意到了佛勒克斯那的研究,投下大筆資金,獎勵優良的醫學院,淘汰不合格的學校,結果在20年間,醫學院從155家變成了76家,汰弱扶強的結果,美國醫學教育煥然一新,醫學水準突飛猛進,很快的就超越了歐洲國家。

洛克斐勒還想改變全世界的醫療,他從中國開始,1921年在北京豫王府成立了協和醫學院,由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全力支援,學生畢業後獲頒紐約大學學位。教職員一大半都是外籍,當年孫中山先生就是由協和醫院的美籍外科主任泰勒開刀的,所有的病歷寫作全是英文,上課也是全程英文。

協和醫學院畢業生不多,但影響力都很大,一些老師及畢業生後來隨國民政府到台灣後,將台灣的制度改為住院醫師制,德文病歷改為英文……改變了台灣的醫療環境

1999年,台灣又開始了一連串還有當年美國醫學教改影子的醫學教育改革,直接間接的,洛克斐勒透過了醫學教育,影響今天台灣民眾的就醫品質。

這些有錢人,把醫療改革當成了行善的工具,當成了回饋社會的方式,改變了世界,也影響了台灣。

醫療品質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