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小小孩的公園遊戲爭霸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一歲多的小凱自從學會怎麼爬上階梯、鑽過山洞,然後順著斜坡溜下來後,溜滑梯就取代搖搖馬,成為小凱去公園時最喜歡的遊樂器材,總是央求媽媽帶他去公園溜滑梯。

上個周末,媽媽帶著小凱又去了公園,一早公園沒什麼人,小凱一個人開心的溜了好幾回。慢慢的陸續來了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溜滑梯總是孩子們的熱門遊戲。因為小凱還小,動作比較慢,媽媽總是請他讓走得比較快的哥哥姐姐先過,小凱也很聽話,總是跟在哥哥姐姐身後,一面說:「後面、後面、排隊、排隊」, 一面小心翼翼的走著。

起初大家相安無事,玩得很開心,沒多久有個比小凱大了幾歲的哥哥加入,他不但跑得快,總是一溜下去三兩步又跑上來,小凱根本沒走多久,這個小哥哥就又來了,而且每次都故意發出很大的腳步聲,以千軍萬馬之姿咚咚咚的衝到小凱身後,把年幼的小凱嚇得大叫:「不要、不要」,伸手要媽媽抱他,不敢再站在滑梯上。

媽媽試著安慰小凱,告訴他哥哥只是走路比較用力,並沒有要怎麼樣,哄了半天,好不容易小凱才敢再站上高台,沒想到那個小哥哥依然故我,粗魯的把人擠到一邊,即使小凱媽媽出聲提醒小哥哥,請他不要走路這麼用力,弟弟會覺得害怕,但是小哥哥根本不理會。因為擔心小凱受傷,媽媽只好把小凱抱走,這讓還想繼續玩的小凱委屈得哭了起來。

看著滿臉淚痕的小凱,媽媽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都已經善意提醒了,對方也不理會,難道要跟小孩據理力爭嗎?其實小哥哥之所以這樣對待比自己小的孩子,可能是他也曾經被其他的大孩子如此對待,這種情況在大人的世界裡也很常見。

有些人開車開到只有一線道的地方,若後方來車駕駛覺得前車開得太慢,可能就會不斷縮短和前車的距離,意圖迫使前車駕駛讓他超車。有些人覺得無所謂,就禮讓後方來車,但也有人會故意開得更慢,這時就可能發生衝突,美國甚至有過駕駛對前車開槍的案例。

事實上,提早讓孩子了解成人世界並不是壞事。我們無法預估別人的反應,也無法改變別人,往往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小凱媽媽不必深感忿忿不平。

跟小哥哥溝通時,最好不要用否定和批判的言語,像是:「你不要故意踩這麼大力,弟弟會害怕。」這樣會讓小哥哥覺得自己受到責罵,反而故意置之不理,甚至變本加厲。或許試著用肯定和鼓勵的方式,反而會有效,畢竟小哥哥也還是個孩子,仍在學習自我表達及與人相處之道。

我們可以用比較友善溫和的語氣跟他說:「哥哥,你走得比較快,弟弟還小,走得很慢,你可以遠遠的就喊出:『借過一下!』弟弟聽到自然就會讓你先走,這樣你就可以很快的溜下去囉。」甚至可以在小哥哥一加入時,就主動跟他說:「小哥哥,大家排隊輪流玩,這裡有幾個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你要慢一點,走路輕一些,這樣他們才不會受傷害怕喔。謝謝你,我知道你是懂得關心和照顧小朋友的好哥哥。」

當我們客氣友善的對待他人,他人往往也會以客氣友善的態度回應我們,一旦我們對人感到生氣或加以批判的時候,對方就會以同樣負面的方式回應,所以小凱媽媽不必為此而生氣不滿,反而可以把握機會,教導孩子如何溝通,這也是孩子透過遊戲可以習得的重要經驗。

許瑞云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