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癌症病人一定要 做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嗎?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癌症病人一定要 做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嗎?
癌症病人一定要 做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嗎?
圖片/shutterstock

許多癌症病患來找我看診,無論是剛確診,或是已經罹癌一陣子的病友,經常都會問我是否一定要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由於化療及放療對人體有很大的副作用,且現今西醫對治癌症的選擇有限,加上坊間諸多另類療法五花八門且眾說紛紜,往往讓病患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抉擇。

對於這個問題,我沒有標準答案,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總會先了解病人的特質,一般來說,來到我診間的病人可概分為三種類型:

我的病人中有些人非常崇尚自然療法,不少已經走在修行路上多年,這些病人的認知是身體有其自癒能力,對於調整身、口、意,無論是行為、飲食或心念,都有強烈的意願與信心。對他們而言,肉體是用來體驗人生,學習生命,了然生死的媒介,所以即使生病也希望以自然的方式讓身體自行療癒,不想透過手術、化療或電療等強力干預的方式來處理。

對於這樣的病患,我會協助他們找出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以及個人心靈能量阻滯之處,透過調節身、心、靈能量場來治療疾病。由於這類病友改變動機強烈,也有足夠的內省能力,同時較能平靜的接受所有可能,包括面對死亡,因此選擇不接受化療或放療的比例也較高。

另外有些病人雖然害怕西醫療法副作用太大,但對其他療法或自我療癒沒有足夠信心,擔心如果不割除腫瘤或接受化療、放療,可能導致惡化甚至擴散,因此還是會選擇接受西醫治療。這樣的病人我會鼓勵他們既然選擇接受西醫治療,就要全然信任醫師和信任所選的療法會帶給自己最大的好處。在經歷治療後,我會輔以能量調節等方式,幫助他們降低藥物或手術的副作用及後遺症,同時也會和病人討論,試圖找出罹癌原因,協助他們做出改變及轉化,避免再度復發。

我也遇過少數的病人是完全不願反思自己的問題,也沒有意願改變自己,在得知罹癌後,選擇把生命交給醫師負責,醫生說什麼就做什麼,要開刀就開刀,要化療就化療,要放療就放療。但於此同時,他們照樣大魚大肉、抽菸喝酒、作息顛倒、四肢不動,絲毫不想為自己的健康負責。這些病人通常是在親友軟硬兼施的情況下勉強來給我看診,遇到這樣的病人,我往往會提醒同行親友,應該尊重病人的生命選擇,我們可以給建言,但要祝福及尊重每個人的決定,我們無法勉強他人做改變。

多數癌症患者還是會選擇接受西醫治療,即使病人本身不樂意,週遭親友也會不斷勸說,無論如何,一旦做出決定,就要全心的接受與信任。人心的力量很強大,心念可以轉化物質的震動頻率,如果決定接受化療或放療,卻又帶著極大的恐懼和排斥,身體就會跟著產生恐懼和排斥,反而會降低治療效果,使副作用更厲害。

在接受治療之前,可以試著誦讀這樣的禱詞: 「祈請我生命中最高、最信任的力量(上帝、神、佛、菩薩、醫師等)加持,幫助我順利完成療癒的過程,我全心的接受和信任這些治療方式,相信一定能夠發揮最 好的效用,讓癌細胞完全消失,恢復成健康快樂的細胞,而且這些藥物及治療方式能夠和身體和諧的共振,不會有不適感或副作用。」同時也別忘了感恩和信任醫護人員,相信他們會盡力提供最好的治療。

其實身體只是讓我們學習生命的媒介,有其使用期限,無論選擇什麼療法,該離開的時候終究會離開。生命自有它的因緣,無需罣礙,只要抱持感恩的心念,體驗生命過程中不同的風光。如果能深入了解身體想告訴我們的話,找出罹病原因,從中得到成長和智慧,那麼病苦就沒有白受了。

化療 放療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