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純鎰

施純鎰/與小白球的忘年之約

施純鎰

三花棉業董事長


圖/ingimage

我打高爾夫球,是從民國五、六十年代就養成的習慣。如今回想起來,當年無心插柳的起心動念,不但讓我賺到健康,也因而結交了各個不同領域的朋友。健康和友誼,是我壓力人生中最珍貴的寶藏,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太太默默支持的力量。

創業初期我因為壓力太大,造成嚴重失眠,偶然間開始接觸高爾夫球,沒想到一打將近五十個年頭,如今已成為我最大的興趣及樂趣。原本單純為了健康因素而打,為了把握時間,每天天未亮就開打,靠著桿弟手拿手電筒幫忙照明才能揮桿。當時也不流行找教練,剛開始難以適應,後來才慢慢領悟打球的訣竅,在基本動作並不標準的情況下也曾打出76桿;現在的我打球已不在乎結果,純粹享受過程帶來的樂趣。不知不覺經過了幾十年風雨無阻天天打球的歲月,在球場上走的路,已經超過繞行地球兩圈的距離。

對我來說,打球是為了紓解壓力,除了揮桿,走路也是很好的運動,藉著不斷調整步伐與呼吸,訓練自己放慢腳步,專心打球跟走路。加上我的個性急,打高爾夫球可以訓練自己放慢腳步、循序漸進,每揮一桿都必須心無旁騖、聚精會神將專注力集中在小白球上面。心若靜不下來,球也不可能打好,再急也得一洞打過一洞、穩紮穩打一步一步走過;對應到人生的路途,也是同樣的道理。高爾夫球場中的沙坑果嶺、各樣起伏的地形,都像是「困難的關卡、磨練的考驗」,對打球的人來說是一種挑戰,也像是一種阻礙;就像經營公司會有困難與風險的道理一樣,何時該順勢而為或逆風而行,都必須事先觀察、判斷,才能洞燭機先,做出正確的決策。

50年來,我在球場上遇過各種狀況,我曾經打過一桿進洞,也曾擊出小白球打傷一隻白鷺鷥,方圓之內沒有動物醫院,只好拜託腦科醫師友人,經過十幾天的療養恢復,才把牠送回球場,大自然生命的力量是如此強韌。我喜歡和各方球友和桿弟聊天,在他們身上,也都是一篇篇動人的人生篇章,年齡無分大小,人人都是老師。高爾夫球不只是我一輩子熱愛的興趣,對我的人生、健康和工作都有莫大的幫助。

前陣子我做了健康檢查,我的心臟、視力,血壓所有的指數都相當標準且健康,這些都歸功於天天走路的功效,我們老祖宗中醫醫學認為「腳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下肢肌肉是否強健,和走路息息相關,雖然高爾夫運動雖然不是大家休閒的普遍選項,走路還是是很好的運動,也是最簡單沒有場地限制、適合各種年齡的運動方法。鼓勵大家多走路多運動,衷心祝福大家都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