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女生喝咖啡喝多了會縮胸!?真的嗎?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喝咖啡喝多了會縮胸!?是真的嗎?
喝咖啡喝多了會縮胸!?是真的嗎?
圖/ingimage

2008年,英國癌症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發表了一篇文獻(連結):

「以咖啡攝取量與基因型(CYP1A2*1F)預測年輕女性的胸部大小:對乳癌的影響」

Coffee intake and CYP1A2*1F genotype predict breast volume in young women: implications for breast cancer

這篇研究結果指出,每天喝3杯咖啡以上的特定年輕女性,胸部比較小,但也較不容易發生乳腺癌的問題,當然新聞上不會把亮點放在乳腺癌,一定只放在喝咖啡導致小胸部上,而這個新聞也不只出現在台灣的新聞(連結),也在大陸微博大量的散佈,這次就讓好食課來解釋這個研究吧!

​代謝酵素與不同的雌激素

雌激素是許多相似性質的激素總稱,其中一種雌激素為Estrone,這種雌激素會被兩種肝臟酵素代謝(2-hydroxylase與16𝝰-hydroxylase),這兩種酵素分別將雌激素代謝成2-hyrdoxyestrone(2-OHE)與16𝝰-hydroxyestrone(16𝝰-OHE):

2-OHE:活性較低,比較不容易刺激乳房。

16𝝰-OHE:活性較高,比較容易刺激乳房,也被視為一個致癌前驅物,容易導致乳癌風險。

而將Estrone代謝成2-OHE的酵素(2𝝰-hydroxylase),就是被CYP1A2基因所調控的。

不同的基因影響雌激素代謝

CYP1A2具有許多基因變異點,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變異點發生在-164位置,有些人會從原本的A(腺嘌呤)突變成C(胞嘧啶),從A/A型轉變成A/C型或C/C型。

A/A型:一般的基因型,讓CYP1A2維持高度活性,讓Estrone代謝成低活性的雌激素(2-OHE)。

A/C 型 或 C/C 型:變異的基因型,會減弱CYP1A2的酵素活性,讓Estrone比較容易代謝成高活性的雌激素(16𝝰-OHE)。​

雖然說是突變,但這個突變卻不是件罕見的事情,在先前研究中約有33.3%的人具有變異(連結),而其他研究最高約可到50%。

特定乳癌患者,因為帶有基因變異,乳房比較大

​學者在乳癌的研究中,發現胸部較小的乳癌患者,可能因為基因的關係,比起胸部較大的患者,血液中 2-OHE 比例較高,反之,胸部大的患者,血液中 16𝝰-OHE 比例較高。

進一步分析,發現胸部小的乳癌患者,可能是因為CYP1A2是一般基因型,所以比較容易代謝活性低的 2-OHE,這種低活性的2-OHE可能會阻礙乳房原本的發展。

不過,這個研究只是將乳癌患者分群後的發現,不代表所有女性都是這種狀況。

咖啡攝取與胸部大小的關係?

講了這麼多,終於要講咖啡了!在這篇英國癌症期刊的研究中,發現咖啡的攝取量,與特定基因族群的乳房大小有關聯。如果CYP1A2是變異型基因(A/C or C/C),那每天喝3杯咖啡以上的人,乳房體積顯著比喝3杯以下的人小。

學者推論,可能是咖啡因會刺激帶有CYP1A2基因變異的人,讓低活性的2-OHE生成較多,進一步阻礙乳房發展。而不具有基因變異性者,則不會被咖啡因所影響,所以咖啡攝取量與胸部大小也沒有顯著差異。

​帶有這樣基因的人,胸部就比較小嗎?

答案是不會,因為這一篇研究說明的是「喝咖啡」影響「帶有基因變異的人」,並不是指帶有這樣的基因,胸部就會比較小,而且在這篇論文中的269位受試者,帶有一般基因型為136位,帶有變異基因的為133位,直接統計的結果,乳房體積是沒有顯著差異!反而是和體重有顯著關係,體重越重者胸部越大,所以影響胸部大小的因子不是只有的多型性而已。

如果帶有這樣基因,又喝咖啡,胸部會變小嗎?

胸部主要在青春期發展,成年後胸部不太會有變化,所以成年後喝咖啡應該是不至於造成胸部縮小的問題

研究調查是喝超過三杯,我們平均一天都還不到一杯,所以不需要擔心

咖啡可以減少乳癌發生率,可能和活化CYP1A2有關,所以對於帶有A/C or C/C變異基因的族群,喝咖啡還可以減低乳癌風險呢!

咖啡因 乳癌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