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每到傍晚就焦躁易怒?失智者的「日落症候群」有解方

據多項研究,約有2.4%-25%不等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出現「日落症候群」。
據多項研究,約有2.4%-25%不等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出現「日落症候群」。
本報資料照片

年過七旬、失智病程走到中度的汪老爺爺,平時性格溫順好溝通,但有時會突然像變了個人似的,突然間就開始吵鬧、急躁不安、四處遊走嚷嚷要出門,令家屬頭痛不堪。一次躁動引發與家人的激烈爭執後,家屬將他帶往失智症科門診就醫,經醫師問診與評估,家屬才注意到老爺爺似乎總是在太陽將落下的黃昏時刻發病,而這個現象可能是常見於失智者的「日落症候群」。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日落症候群」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一群行為的總稱。失智者病程走到中度、思考判斷力漸不如以往時,有時會因外在環境驟變而心生陌生感、恐懼感而不知所措。

下午四點過後到傍晚時分,室內的燈光尚未點亮,周遭環境突然變得昏暗,這對失智者來說也可能是一種明顯的外在環境變化,因此心生焦慮而四處遊走、暴躁易怒。據多項研究,約有2.4%-25%不等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出現「日落症候群」。

甄瑞興表示,如果能瞭解失智者的精神行為症狀可能是伴隨環境變化而來,就有機會不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改用其他方法排除他的困境。比方說,每到下午4時後就打開室內的燈,讓環境維持明亮的感覺;又或者,可以在這個時段陪伴失智者作些活動,將他的注意力轉移到活動本身。

後來,汪老爺爺的家人每逢傍晚就把家中的燈點亮,同時陪著他在廚房幫忙切菜,讓他有事可作、忽略太陽下山,更有做飯給家人吃的成就感與喜悅感。汪老爺爺沒有因為「日落症候群」吃過藥,後來也未再發作了。

甄瑞興表示,常見促發「日落症候群」的風險因子還包括作息失調,如果失智者晚上失眠、白天感到疲勞,疲勞感累積到傍晚時往往使情緒更焦躁、易怒不穩定。因此,一般建議安排失智者白天參與活動,藉此適度消耗體力,有助晚上好眠。

要減少失智者因為無法識別環境導致的焦慮,居家環境也可以再友善化一些。衛福部國健署舉例,家中桌椅顏色、浴廁馬桶顏色與牆壁地板顏色呈對比,開關、插座、門面與牆面顏色呈對比,或者廚房櫥櫃採用透明玻璃門以方便一窺內部擺放哪些器具,這些作法均有助失智者快速辨識環境,減少不安。

預防日落症候群
資料來源/甄瑞興醫師<br />整理/記者羅真
預防日落症候群 資料來源/甄瑞興醫師
整理/記者羅真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羅真 日落症候群 焦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