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任意穿越馬路 拿叉錯拿刀 竟是額葉顳葉型失智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內科陳文郁醫師表示,額葉顳葉型失智症不是正常的老化,而是一種腦部疾病,導致行為功能退化與語言障礙,可以透過藥物減輕症狀。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內科陳文郁醫師表示,額葉顳葉型失智症不是正常的老化,而是一種腦部疾病,導致行為功能退化與語言障礙,可以透過藥物減輕症狀。
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桃園市69歲家庭主婦,5年來行為愈來愈反常,狂買一堆食物塞爆冰箱,冰到爛掉仍照買;買了香蕉卻說是蘋果,家人不吃牛肉卻買牛肉,吃水果要用叉子,卻到廚房拿菜刀,家屬嚇壞,帶到醫院求診,經聯新國際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陳文郁檢查後,確診是額葉顳葉型失智症,需透過藥物減輕症狀。

陳文郁說,額葉顳葉型失智症與另一種常見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都會隨著時間漸久,讓腦部功能逐漸失去,後期症狀均類似,太晚就醫恐難分辨。

這名家庭主婦除狂買食物塞冰箱,有次在超市買東西,忘記結帳放進包包,差點被送到警局。原本規矩走斑馬線,後來卻任意穿越馬路,言行舉止判若兩人。

陳文郁說,退化性失智症會出現行為改變、判斷能力出問題,做出不合常理舉動,像是在家找不到廁所、情緒變得冷漠無同理心,甚至病識感低,不知道生病。

陳文郁說,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而是一種腦部疾病,導致功能退化。臨床病例,退化性失智症約占6成,血管性及混合性失智症占3成,可透過基層診所或社區失智照顧中心初估,轉介到醫院檢查。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警訊 張弘昌 失智類型 藥物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