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爸爸變了原來是失智 電影我親愛的父親想說的事

《我親愛的父親》劇照。翻攝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臉書
《我親愛的父親》劇照。翻攝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臉書

「爸爸變了,總買一堆用不完的洗碗精,煮水老忘記關火、性情也變壞。原來,爸爸失智了。」這些情節來自電影「我親愛的父親」,希望大眾認識失智症,也更珍惜親子相處時光。

「我親愛的父親」劇情講述懷著明星夢的睿嘉,平常為了爭取演出機會努力試鏡、賺錢,但忽略陪伴父母。直到媽媽突然因病過世,他才搬回家中和父親同住。

同住過程中,父親逐漸出現脫序行為,如一直買大量的洗碗精、煮水忘記關火讓家裡煙霧瀰漫、吃東西味覺變淡、常忘記與人有約、本來性情溫和有禮卻突然變得暴躁易怒不愛與人互動,也會突然性情大變打人、丟東西。

睿嘉雖覺得父親有異樣,卻沒警覺,直到爸爸連「太太已過世都忘記」,才就醫確診失智症。後續也仰賴鄰居「雞婆」幫忙,加上社區有長照據點,才解決照顧問題,讓睿嘉兼顧工作跟家庭。

對許多失智患者家屬來說,「被患者遺忘」是難忍的傷痛。電影最後,爸爸看著老照片,一再重複對睿嘉敘述多年前全家一起看電影的歡樂記憶,但睿嘉被當成旁觀的「陌生人」,只能默默流淚,也讓觀眾揪心,更同理失智症家屬照顧的難處。

片中飾演睿嘉的演員高英軒日前在特映座談中說,曾有陪伴失智症家人的經驗,對患者來說,「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陪伴者必須用新的狀態陪伴,要更有耐心,也確實是一場磨練,必須要有更大的接納與包容。希望透過電影提醒民眾,要多珍惜和親人相處的時光。

另一名演員王琄則說,她爸爸過世前有一段時間失智,在照顧過程中,領略照顧老人家一定要維護他們的自尊。很多人可能認為老人生病了,好像連自尊也沒有了,對他們粗魯、沒耐心,這個功課是身為子女應該學習的。

王琄也說,爸爸在生命末期已大小便失禁,必須包尿布,也會排斥讓女兒照顧。但她對爸爸說,謝謝爸爸給她機會,「有機會可以照顧父母,就應該全力以赴,不然真的會後悔。」

「我親愛的父親」導演洪伯豪表示,電影中安排了很多細節,希望提醒民眾早期失智症的症狀。很多人因為對症狀不了解,錯過了早期診斷、治療的先機。

王琄也說,台灣社區應該更友善,鄰里應彼此關懷照顧,多一些「雞婆」。如發現鄰居有異常狀況,應多提醒家屬、幫忙找資源,讓社會更溫暖。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指出,目前全台失智症患者超過27萬人,但很多民眾對失智症可能還不夠了解。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當失智症警訊出現,應盡快就醫。

衛生福利部在各縣市佈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社區服務據點,協助有疑似失智症狀民眾就醫確診、失智照護服務,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我親愛的父親」將於2019年初在電視頻道及網路播放。播出時間可上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網站查詢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 中央社 照顧者 社區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