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最好不要退休!55歲失智 教授變學生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昨日舉辦「年輕型失智症與職務再設計研討會」,會中邀請華梵大學退休陳姓教授分享生命經驗。圖/長庚醫院提供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昨日舉辦「年輕型失智症與職務再設計研討會」,會中邀請華梵大學退休陳姓教授分享生命經驗。圖/長庚醫院提供

六十二歲華梵大學陳姓退休教授在五十五歲那年發現自己失智,當時是副教授的他,閱讀時看不懂的內容愈來愈多,講課時表達困難,想不起字彙,有學生反映「老師,你怎麼會這樣?」六十歲那年,校方鼓勵他退休,但他熱愛教學,對校園依依不捨,情節宛如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台灣版。

醫界推估,國內約有一點二萬名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昨辦研討會,邀請陳姓退休教授分享生命經驗。

陳說,不明白為何失智症會找上他,聽說運動可預防失智,他任教以來的確很少運動,懷疑是否因此才失智。他表示,因病退休之初很不適應,症狀快速惡化,在醫師指導下,現在他每天運動,周三上課、周四外出旅遊。現在自己就像學生,認真按表操課學習,精神活力都起了正向變化。

陳演講時,特別感謝妻子的陪伴、醫師的協助,簡報上有兩句話沒念出來:「朋友、恩師還在教書,希望自己跟他們一樣」、「心聲:最好不要退休」。

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毛慧芬指出,失智初期症狀可能阻礙工作,但多數可透過任務調整或便利貼等提示工具克服,讓患者重回崗位。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 羅真 年輕型失智症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