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紅茶怎麼變鹹?」 八旬失智嬤常錯把兒子當司機

林進民提早退休照顧失智雙親,忍住喪父悲痛參加紀錄片首映會。記者徐白櫻/攝影
林進民提早退休照顧失智雙親,忍住喪父悲痛參加紀錄片首映會。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民林進民雙親皆罹患失智症,多年前母親錯把醬油當紅茶喝,責罵媳婦是「小三」、孫子是「雜種」;林進民將母親的生病過程用手機紀錄下來, 8年生活點滴濃縮成1小時紀錄片「媽媽說紅茶是鹹的」,透過影片分享照護經驗,藉此鼓勵失智症家屬。

林進民原本從事文具業務,46歲提早退休照顧父母,12年來,雙親陸續罹患失智症,手機不間斷紀錄雙親生活點滴,尤以先罹病的林母畫面居多。高雄長庚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執行長陳乃菁提議拍成紀錄片,並找來年輕導演陳姜瑾協助完成,取名為「媽媽說紅茶是鹹的」。

長庚醫院今天舉辦紀錄片首映會,放映前一天,林父不幸離世。首映會上,林進民強忍悲痛分享家中三兄弟照顧母親的心路歷程。他說,母親今年89歲,退休後天天載她去菜市場買菜,某天母親竟對市場友人說「這個載她來市場的司機真不錯,下車前還拿一千塊給她花」,竟把兒子當成陌生人,首次意識母親健康可能出狀況,後來紅茶事件更確認罹病事實。

「民阿!這紅茶納是鹹的?」林進民說,某晚母親打開冰箱喝飲料,廚房傳出尖叫聲,當下趕往廚房,發現母親喝的是醬油而非紅茶,難怪覺得紅茶是鹹的。

林進民自責說,以前不了解失智症,母親罹病時間可能長達10年以上,直至100年才就醫確診,若能早點就醫,或許惡化情況可以延緩許多,希望透過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也讓病患家屬知道「你們並不孤單」。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陳乃菁(右一)提議拍攝紀錄片,導演陳姜瑾(右二)協助拍攝。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陳乃菁(右一)提議拍攝紀錄片,導演陳姜瑾(右二)協助拍攝。記者徐白櫻/攝影

編輯推薦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 徐白櫻 照顧者 照護方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