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名醫懷疑外婆失智 5年後家人才信

接受家人失智了,對許多人而言並不容易,即使身為醫師懷疑自己的家人失智,親友也未必相信。
接受家人失智了,對許多人而言並不容易,即使身為醫師懷疑自己的家人失智,親友也未必相信。
圖/ingimage

接受家人失智了,對許多人而言並不容易,即使身為醫師懷疑自己的家人失智,親友也未必相信。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回想,20多年前,外婆個性開始有了相當大的變化。他說,外婆開過麵店,個性獨立、開朗、喜歡助人,十分相信人性的她也很容易被騙錢。但不知怎麼地,她突然出現忌妒、妄想,懷疑外公暗戀其他女人、跟其他女人約會,有時夜半不睡覺,在房間重新擺放家具、幻想孫子即將來住。

個性行為驟變 家人堅持是老化

「一般的老化個性不會變,頂多更堅持、更固執一點點,但失智症不一樣。」方俊凱說,失智症患者不只會出現記憶問題,個性、思想、情緒、言語或行為表達都可能驟變。

當時,方俊凱嘗試問外婆,「剛剛我們去吃了什麼?」、「剛上任的台北市長是誰?」這些外婆理應會回答的問題,發現外婆答錯不少,綜合評估外婆異於以往的行為舉止,他認為外婆可能已是失智症初期,於是向母親與舅舅反映。

但整個家族卻一致堅信,外婆只是一般老化。「當時社會對失智症的認識比現在更少,我雖然已升主治醫師,但在家族中只是晚輩,我說的話並沒有讓家人相信外婆生病了。」

外公貼身照顧 感受到伴侶變化

外公是家族中唯一較相信他的人。他的外公、外婆個性都獨立,不習慣與兒孫同住,兩人長期獨自居住在台北中和公寓,因此,外公是外婆最親密的照顧者,能明顯感受到外婆變化。外公私底下找方俊凱,方俊凱隨即開立改善腦循環的藥給外婆,雖然成效有限。

方俊凱的外婆確診失智,已是5年後的事。

2001年9月,納莉颱風席捲台灣,釀成台北市大淹水。平日裡,方俊凱的外公隨時陪伴在外婆身邊,留心她的狀況,但那天,他想到台北市的醫院拿藥,礙於風強雨大,只好獨留外婆一人在家中。

外婆走失跌倒 家人終於接受失智

未料,一個多小時後,外公約莫上午11點回到家,發現外婆不見了,心慌的他立刻報案,也請親友協尋。

方俊凱還記得,當天在淡水馬偕醫院門診中接到外公電話,雖心急如焚,但仍得先將工作做完。門診結束後已是傍晚時分,他開車到處晃卻遍尋不著。直到晚上7、8點,接到警局報案,外婆在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室。

原來,那天上午外婆上了公車,哪都不熟悉的她一站搭過一站,直到看見一個似曾相識的地方、急忙下車,但在大雨中不慎滑倒,釀成腰椎粉碎性骨折,一跌不起,被緊急送往急診。

也就在這個時候,家人才願意相信,外婆真的失智了。

79歲失智後 照護長達12年

「確診失智後,家族討論最多的問題是:在什麼地方照顧?錢該怎麼辦?」方俊凱說,外公與外婆感情好,捨不得外婆獨自去安養中心,因此跟著外婆到安養中心同住。

過去擔任公務員的外公有筆退休金,但不足以支應至安養中心長住,因此部分費用便由兒孫分攤,因每個人經濟狀況不同,外婆病情一直變化,需要也改變,家族內必須不斷溝通、磨合。

方俊凱在外婆79歲那年懷疑她失智,外婆91歲過世,足足12年。方俊凱說,這樣的照顧時間在當時算是長了,顯見照顧得不錯。

方俊凱想提醒大家,失智症是不可逆的疾病,一有懷疑一定要及早求醫,藉由適當的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延緩惡化,家族也能及早對患者後續照顧規畫準備。

他想提醒照顧者,可在醫院、失智症協會等單位多多詢問資源,現在有許多資源能提供照顧上的協助,千萬不要一個人苦惱,用孝順、不孝順的簡單框架綑綁自己。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 羅真 失智偏見 照護方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