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為什麼媽媽總是對著鏡子大發雷霆?


圖/Ingimage

Q:媽媽常對著房間的全身鏡大發雷霆,總說有人盯著她睡覺。鏡子是主因嗎?該把它遮住或移除?

案例中媽媽的房間有一面全身鏡,每次看到她對著鏡子大發雷霆,而且不斷跟家人反應有人會盯著她睡覺,這樣的現象很可能是「鏡像自我錯認」,即失智者不認識自己鏡中的影像,誤以為鏡中影像是另一個人,因此與他對話。為何會發生鏡像自我錯認?目前仍不清楚作用機轉,相關理論包括失智者面部辨識能力缺失、空間辨別和執行能力障礙、視覺和情緒表達的失聯以及自我感覺的衝突等,但都沒有共識。建議照顧者可將鏡子遮蔽或移除,減少類似的狀況發生。若發現失智者在非照鏡子的時候,仍有喃喃自語,神似與他人對話或有相關被害妄想行為,例如懷疑被人盯著看等,最好尋求精神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諮詢 王志宏 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 職能治療師

失智100問手冊為親自參訪新北市政府「憶起玩學堂」贈品,預約參觀:http://missing.tw/?page_id=565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100問 精神行為 居家環境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