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任何人都可能失智 這網站教你趨吉避凶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台灣失智症協會等單位舉辦系列活動提醒民眾及早認識這個疾病。圖/翻攝自國際失智症月官網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台灣失智症協會等單位舉辦系列活動提醒民眾及早認識這個疾病。圖/翻攝自國際失智症月官網

全世界每3秒新增1名失智者,據推估,台灣去年度的失智人口已超過26萬人,不只影響患者個人,更衝擊家庭與社會國家,國際失智症月官方網站提醒民眾,任何人都可能失智,任誰都該及早準備,增加大腦保護因子、減少危險因子,就是降低罹病風險的首要之務。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台灣失智症協會等單位舉辦系列活動提醒民眾及早認識這個疾病。台灣失智症協會官網寫道,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

其他大腦保護因子還包括多運動、採地中海型飲食(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深海魚類少食用飽和性脂肪)、多社會互動、維持健康體重(但老年人不宜過瘦);危險因子則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頭部外傷(應盡量避免頭部外傷)、抽菸、憂鬱等。

一旦罹病,目前無法治癒,但早期發現與診斷能有效延緩惡化,家庭也可及早因應規劃、蒐集資源,並預防患者走失、火災、財務損失等意外。

10大警訊包括記憶減退至影響生活、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困難、言語或書寫有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情緒與個性改變。

● 親人究竟有沒有失智?初步篩檢: https://goo.gl/yUQYVo

● 有疑問可向誰諮詢?衛福部設置的失智共照中心: https://goo.gl/DL7Nkh

●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也可洽詢資源

● 國際失智症月系列活動:https://goo.gl/eUhi4Q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羅真 危險因子 頭部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