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不用多吃藥 北榮讓失智症大減緩

小純伯(左)在職能治療師許庭榕(中)指導下,玩紙杯娃娃推推樂遊戲。
小純伯(左)在職能治療師許庭榕(中)指導下,玩紙杯娃娃推推樂遊戲。
記者鄧桂芬/攝影

八十五歲小純伯,躲過八二三炮戰襲擊,海軍上尉退役後轉任擔任商船船長卅年;因自覺自己失智且身體機能下降,情緒變差、不喜參與活動,寧願待在電視機前,還會妄想自己的錢被偷,指責其他榮民伯伯,必須服藥控制精神症狀。

小純伯接受北榮團隊每周一至二次非藥物治療活動,例如用廢報紙二人拔河、用紙杯子設計娃娃推推樂,半年後狀況穩定,遊戲時還會開心喊「Wonderful(讚)、Good(好)」,不但精神藥物劑量逐步減量至無需用藥,簡易心智量表MMSE還從廿二分進步到廿四分。

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研究發現,中度失智榮民每周適度參與職能治療活動,如運動、懷舊、認知、音樂及園藝治療,可降低精神疾病用藥,若照養機構提供全面照護,失能狀況也能減輕;這項失智研究獲登今年四月國際高齡醫學及老年學期刊。

北榮團隊於台北及桃園榮家收案包括小純伯在內一百四十一名中度失智榮民,經為期半年職能治療,多數患者MMSE分數沒退步,精神症狀明顯下降、狀況穩定,經醫師評估可減藥量。高榮提供六十一名佳里榮家中度失智榮民職能治療,同時門診追蹤八十六名一般居家照顧中度失智病人,為期一年的研究發現,居家照顧個案臨床失智評估量表分數退步百分之卅五,榮家失智專區照顧者僅退步百分之二。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估計台灣失智人口已逾廿六萬,中度失智推估可能占六分之一,約四點三萬人,但衛福部統計包括團體家屋、老福機構、護理之家及榮民之家,失智照護床位全台只有一千二百九十三床,照護能量不符比例。

陳亮恭說,榮總率先驗證導入標準化非藥物全面照護,能讓失智長輩減緩退化,中度以上失智病人不能只靠居家社區式照顧,完整的機構式照護是重要選項之一,政府應提供適當協助,擴建資源。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桌遊 鄧桂芬 認知功能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