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老男人增強記憶力 睪固酮凝膠無效

美國聯邦政府重大研究的最新結果顯示,普受歡迎的睪固酮凝膠(testosterone gel)並不能改善老年男性的記憶力或心智功能;這類研究是向普受歡迎、宣傳可抗老的補藥的挑戰。

使用睪固酮一年似乎可強化骨骼、減少貧血,卻有使動脈疾病惡化的跡象,並有其他潛在風險。研究人員說:「整體而言,睪固酮是否有益健康,仍難定論。」

研究人員說,需要進一步研究,以了解長期效果。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早已要求補充劑製造商進行這類研究。

相關四項研究經費大部分來自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研究對象為800名左右美國男性,他們為65歲以上,且體內睪固酮含量偏低。研究目標是了解每天在皮膚塗抹睪固酮,是否可能治療隨著年老男性荷爾蒙減低的問題,半數對象使用睪固酮凝膠,另一半使用假凝膠。

相同的睪固酮研究於一年前發表結果顯示,多數人使用後,性生活、走路腿力和情緒略見改善。但新研究結果發現,睪固酮對記憶力或心智功能沒有效果;在140名接受心臟動脈造影測試的男性中,經檢查睪固酮是否減緩血管內斑塊形成發現,使用睪固酮比使用假凝膠者斑塊形成更多,血管也變得更窄,這是心臟病發機率增加的跡象,不過實驗過程沒有人心臟病發。

在治療前後接受骨骼造影測試的約200人中,使用睪固酮者的骨質密度和力度增加,尤其是脊椎骨,使用假凝膠者的改變則微不可察。

在126名罹患貧血症的人中,使用睪固酮者顯示出明顯改善,至研究結束,使用睪固酮者約60%的貧血症狀消失,使用假凝膠者僅22%。

該研究於21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

睪固酮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