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銀行襄理洗澡兩小時無法決定要換哪件衣 原來是失智

成大醫院團隊與台南熱蘭遮協會成立全台第一個額顳葉失智家屬支持團體「海馬俱樂部」。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團隊與台南熱蘭遮協會成立全台第一個額顳葉失智家屬支持團體「海馬俱樂部」。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與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最近共同為額顳葉失智症患者,成立全台第一個家屬支持團體「海馬俱樂部」。

為何要專為這些家屬成立支持團體?成大醫院失智中心心理師范聖育表示,額顳葉失智症患者是失智症當中特別的一群,由於大腦的額顳葉掌管人類高階企畫與執行能力,一旦這部分出問題,患者不像一般失智以記憶喪失為主要表現,這類病人外表看不出有問題,但會出現行為問題、人格轉變或語言退化等,往往讓照顧的家屬覺得困擾。

例如一名50多歲的男子經由精神科轉介到神經科,確診為額顳葉失智,太太不相信丈夫有失智,「他的狀況很好,並沒有忘東忘西」,只是變得不愛說話、會亂發脾氣,家人以為他有精神疾病而就醫,沒想到是失智。

還有一名50多歲的銀行襄理,功能相當健全,但太太發現丈夫洗澡時,拿了5套的換洗衣服進澡間,但洗了一、兩小時都沒出來,原來是襄理無法決定要穿哪一件衣服;還有開車時無法決定要開到哪裡,家人非常困擾,就醫後也發現是相同疾病。

范聖育表示,這類型患者中,不少還是早發型,也就是在65歲之前就發病,由於多數是家庭經濟支柱,帶來更多問題。

海馬俱樂部邀集患者家屬共同討論了解病情,並指導如何照護,及給予家屬心理上的支持。許多家屬談到最初無法理解患者為何改變,常暗自傷心,而即使是確診後,因相關的社會資源不多,也很難申請到外勞照護,照護上花費很多心力。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警訊 修瑞瑩 失智類型 記憶衰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