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財務問題/和失智家人聊理財好難 醫師傳授一句話讓長輩接受提議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左一)說,金融界是避免失智者財產遭剝削的第一道防線,策畫出版「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呼籲台灣金融界透過這本書認識失智症。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左一)說,金融界是避免失智者財產遭剝削的第一道防線,策畫出版「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呼籲台灣金融界透過這本書認識失智症。記者陳婕翎/攝影

失智症協會去年調查發現,剝削失智者財務的人,自家人及外人比例幾乎各半。不希望長輩辛苦一輩子的錢不翼而飛,越早規畫理財方法是關鍵,但如何向失智家人開口是件難事,臨床醫師建議,避免以罹病起頭,也可交由長輩信任的醫師開口,增加長輩不願意聊下去的可能性。

失智者家屬劉慧芳回憶,十年前丈夫開始變得多疑、易怒、判斷力減弱,一日接到詐騙電話,天真地將上億房產過戶,詐騙集團立刻轉手他人,更誘騙他投資、離家販毒,出言恐嚇家人不准報警,劉慧芳含淚泛說,她一開始並不了解這就是失智症,真希望當初早點發現就能避免。

台灣目前約有29萬人罹患失智症,且以每年增加1萬人速度增加中,輕度、中度患者還是可以如一般人一樣趴趴走,在失智症門診服務20年的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說,比較幸運的案例往往是在意思還清楚時及時預立財務規劃。

然而,大部分的狀況是,當失智者發生財物損失時,往往錢都拿不回來了。邱銘章建議,民眾在和失智症家屬談起財務規畫,可用「辛苦了,未來就當家裡的董事長管大事就好,小事就讓子女當經理處理。」通常家屬就願意繼續聊下去,也建議由長輩信任的家人負責溝通。

若失智長輩不願與家人聊,邱銘章說,可尋求醫師協助,「但我們不會劈頭就聊正題」,失智症門診的醫師需花長時間與長輩培養信任關係,提醒家中長輩名下若有龐大動產、不動產,一旦出現對數字不靈敏、易怒或不在喜歡原本嗜好,就應儘早致失智症門診鑑別診斷。

台灣失智症協會法律顧問鄭嘉欣也提醒,財務越早規畫越好,建議民眾邁入中年就應及早進行,並與家人溝通協商,保障財務自主與安全,也可要求金融體系人員協助監控;失智症患者確診後,不論是失智症輕度或重度,都應馬上申請輔助宣告或監護宣告。

鄭嘉欣提醒,失智者遭受財物損失時,往往因為尚未有監護或輔助宣告,或尚未確診失智症,無法確認行為發生時失智者的意思能力,因此在法律上經常被判敗訴,最終只得認賠損失大筆金錢。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金融界是避免失智者財產遭剝削的第一道防線,策劃出版「別讓樂齡變成『樂零』!如何照顧失智者的荷包,金融人員的必修照護課」,呼籲台灣金融界透過這本書認識失智症,學習細心察覺可能遭受財務剝削的潛在失智者。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財務問題 陳婕翎 理財規劃 詐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