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長輩不可忽視的肌少症危機,在家檢測有方法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年紀增長,肌少症跟失智症一樣,是老年長輩很容易面臨到的疾病現象,「失智症」是指腦部的疾病,主要特徵以記憶力減退為主;而「肌少症」是指持續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進而影響失能、活動力與生活品質下降,也會增加慢性疾病、認知功能障礙、死亡等風險。

人們年過40歲後,肌肉量流失的速度以每10年減少8%,70歲過後則加速為每10年15%的速度。長輩家人若沒有於初期早點發現徵兆,給予適當的醫療,容易因為肌肉沒力氣而增加跌倒機率,嚴重的話則可能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因此我們可以觀察家中長輩是否有以下肌少症徵兆,進行居家檢測。

觀察五大徵兆,居家檢測肌少症

一、沒有刻意減重,卻體重下降

肌肉是人體比較重的組成成分,如果開始流失,雖然整體身型看起來沒有顯著改變,卻會有體重減輕的情況;因此若您的長輩家人於6個月內體重下降5%,就要非常小心是否有肌少症狀。

二、平面地面走路緩慢

如果長輩於一般室內的平地行走感到困難與緩慢,走路每秒速度不到0.8公尺,就有過慢的情況出現,也需要家人及時注意到,提早就醫檢查。

三、行動不便與吃力

從走路緩慢演變成連起身都倍感困難,因為長輩的大腿肌肉無法支撐起全身的重量了,開始必須依賴別人攙扶,或是撐握扶手才能起來,而且會無法自行上下樓梯,因為單腳無法支撐,又或許爬兩三階樓梯就需要休息。

四、手部握力下降

肌肉的流失除了下半身沒有力氣外,也會有上肢無力的狀況發生,開始出現拿東西的時候變得困難,例如像是無法提起水壺來倒水、扭轉罐頭打不開、無法擰乾抹布等等。

五、反覆性跌倒

跌倒機率增加,連走平地路面都會跌倒,頻率為1年內連續跌倒2次以上,到了此階段,已是較嚴重的肌少症,更需要注意照顧與復健。

如何遠離肌少症

可多吃重要的營養素-優質蛋白質來預防肌少症和關節退化,建議每天可吃6~8份,且以原型食物為佳。

記得多運動可以增加肌力,如有氧運動或阻力型運動,例如使用真茂科技推出的物聯網精準握力計,結合量測與訓練,以藍芽連接手機並透過「握力寶貝機APP」互動體驗,給予視覺化的目標設定,按壓握力計以擊破氣球的遊戲化方式來檢測手部機能,篩檢衰弱風險,結合健康科技成為握力訓練神器,增強手部活動力、增進肌肉力量、訓練前臂肌群!

而隨著科技的應用發展於銀髮照護領域,也讓照顧者能夠減輕許多壓力,例如配戴myAngel御守錶,家人可透過APP立即得知配戴長者的位置,並可分享給多位親友共同守護,myAngel御守錶也有提供計步功能關心長者的活動狀況,透過App地圖足跡與電子圍籬主動通知,利用科技讓長輩照護更安心順利。

生活照護 肌少症 台灣大哥大 肌肉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