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超商實習 失智爺奶重拾笑容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和統一超商合作推出「幾點了咖啡館」,讓失智長輩為顧客做咖啡。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和統一超商合作推出「幾點了咖啡館」,讓失智長輩為顧客做咖啡。
圖/統一超商提供

超商賣咖啡不稀奇,但上錯咖啡,全台只有嘉義這二家統一超商不會被客人罵。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表示,嘉義地區受高齡化、少子化及人口外移衝擊,今年三月底老年人口達18%,其中十個鄉鎮老年人口逾二成,已步入超高齡社會。

為了照顧老人,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去年起開設二家「幾點了咖啡館」,讓失智症爺奶當實習生,他們有時會忘記客人點哪種咖啡、上錯咖啡,但在店長引導下,大部分可完成任務,至今服務逾五千人次。今年9月將再拓點三家超商,拓展友善失智社區網。

88歲的童蔡巧奶奶是實習生之一。她以前個性活潑開朗,但失智後變得不愛和人說話,經實習後,不只愛上做咖啡,也能主動和客人介紹好喝的咖啡。85歲的黃金斷奶奶也是實習生,實習後個性從羞怯到「大解放」,不斷主動與顧客打招呼,還會在門市與店長高歌合唱。社工觀察,她結帳十次,八次金額都算對,家屬知道非常欣慰。

另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在嘉義服務發現,老老照顧家庭中,失智與失能並存的「雙失家庭」占三成四。其中一戶何姓家庭,65歲太太照顧智能障礙又中風的先生和女兒,但她去年確診失智,當照顧專員進到屋內評估何家時,被髒亂屋內的上百隻蟑螂老鼠嚇到,困頓生活令人不忍。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嘉義地區近八成的家庭支持系統不足,不乏老人照顧老人,更有三成高齡照顧者得同時照顧二名以上的失能老小,這些高齡照顧者平均72歲。

為了讓雙失家庭的困境不再惡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出社區式照顧、居家照顧、照顧者服務、友善環境及鄰里守望相助隊五大計畫,天天送餐及每月送民生物資到失智及失能家庭。其中,有家統一超商門市加入「社區式照顧」模式,協助假日送餐,今年擴大到平日供餐,門市夥伴也將組成志工隊,下班後配送米、麵條、衛生紙等民生所需物資。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鄧桂芬 友善社區 社區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