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懷舊治療」讓失智症阿嬤重拿剃刀

月桃阿嬤曾從事剪髮工作長達四十多年,因罹患失智症反應變遲鈍,今天在溪口游西失智據點為幾位阿公剪髮,臉上再度露出自信笑容。圖片/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月桃阿嬤曾從事剪髮工作長達四十多年,因罹患失智症反應變遲鈍,今天在溪口游西失智據點為幾位阿公剪髮,臉上再度露出自信笑容。圖片/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月桃阿嬤曾從事剪髮工作長達40多年,因罹患失智症反應變遲鈍,近年來由女兒施小姐陪伴參與大林慈濟醫院,社區失智據點活動。為幫助母親重拾往日記憶,施小姐2日安排媽媽拿理髮刀,在溪口游西失智據點為幾位阿公剪髮,臉上再度露出自信笑容。醫師表示這是一種懷舊治療方法,幫助失智長輩找回自信。

82歲的月桃阿嬤原本從事理髮工作,10多年前因家庭因素不再做理髪工作,之後出現記憶退化,反應變慢,連生活都無法自理,洗澡、上廁所都需家人協助,也不愛講話,手腳雖仍靈活,卻常呆呆獨坐,再也不見年輕時自信。6年前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成立後,月桃阿嬤即在女兒陪伴下,參與失智症中心活動,目前每週二天至溪口游西失智據點與失智長者及家屬互動。

日前施小姐為幫助媽媽重拾笑容,鼓勵媽媽重拾理髮刀幫阿公們理髮,雖然月桃阿嬤動作不如年輕時俐落,還需要施小姐幫忙收尾,但她一拿起電動理髮刀架勢十足,臉上露出淡淡笑容。施小姐說,理了頭髮之後,讓月桃阿嬤很有成就感,希望能有安養院等機構,讓媽媽有機會再發揮自己的長才。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表示,月桃阿嬤原就會理髮,近10年由於腦部退化,很多事情就不會做了,但她拿起電動理髮刀,動作仍很專業、熟練,感覺又找回信心,這是一種懷舊治療方法。

曹汶龍說,所謂懷舊治療並不是拿我們認為的舊東西,而是要去尋找、探索失智長者以前會的東西,現在是不是還在,再設法將他引發出來,相信這些動作,可以讓他覺得有尊嚴,生活又多了一些希望。

他建議,懷舊治療有很多選擇,如音樂懷舊,可以從老人家熟悉的音樂入手,找到過去熟悉樂曲,讓長輩一起哼唱。此外,可以讓老人家做一些事情,訓練手、眼功能,刺激腦部。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 卜敏正 自立訓練 腦部刺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