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運動/中年防失智 運動要量身訂做

研究證實,延緩及預防失智從中年開始。
研究證實,延緩及預防失智從中年開始。
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齡社會失智人口攀升,國外研究證實,運動是失智症最佳的非藥物治療處方,延緩及預防失智從「中年」40、50歲開始,從事增強心肺功能的運動,讓腦部海馬迴體增大、空間記憶增加。

據統計,全台失智人口逾26萬,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認為,當前的失智症政策皆屬發現後照護,缺乏延緩及預防,協會引進「澳洲運動生理學概念」,針對健康人、長者或失智長輩的個人生活習慣、興趣、身心狀況及體能限度設計個人化運動處方箋,延緩認知功能障礙。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2011年研究發現,將老人分2組,一組每日定時定量運動動腦,另一組維持平日生活,如在家看電視、一般活動等,實驗後發現,每日運動及動腦的長者,相較於另組維持原本生活習慣者,不但海馬迴體未萎縮,甚至增生增厚,改善及延緩退化。

甄瑞興說,研究發現,進行一年有氧運動後,能促進腦神經可塑性,改善腦部學習成果,並減少腦部年齡灰質體積的衰減,降低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主因的腦部β澱粉樣蛋白產生。

以往年長者雖運動,但並未針對個人體能、病史等量身訂做,運動生理學概念則是納入個人興趣、體能限度和病情等設計運動處方,如喜愛做飯的人能維持烹飪習慣,達到多用腦,同時視個人情況不同,考量氣喘、心臟疾病等搭配程度不等的有氧運動,達到生理變化。

甄瑞興表示,運動生理處方運用在失智患者上,特別鼓勵他們利用剩餘能力從事運動及感興趣的事物,循序漸進,避免長者生病後,陷入機構或安養中心的「倉儲化」照護。運動生理處方箋的執行,目前已在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設立的敬智學苑開辦。

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重視,甄瑞興說,有些國家已陸續提倡將失智症正名為「認知功能障礙」,避免陷入標籤化,及早預防。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運動 黃安琪 運動習慣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