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外出旅遊/帶失智家屬出遊 別讓他累著

帶失智者旅遊,可藉由日常生活陪同散步,觀察失智者體力狀況,記錄行走距離,作為旅行規畫行程、安排交通工具的參考。
帶失智者旅遊,可藉由日常生活陪同散步,觀察失智者體力狀況,記錄行走距離,作為旅行規畫行程、安排交通工具的參考。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春節假期是家人團聚的好時機,許多家庭趁機安排家族旅遊,但對於失智症家庭,有時「團聚」反而成為家屬的壓力,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表示,除了藥物,可以和失智者共創美好回憶,以失智者的角度思考,包容傾聽,並用溫柔的方式回應,更能走入他們的世界。

安排出遊 看體力規畫

失智者的行動力可能與退化性關節炎或其他疾病有關,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資賢表示,除非病程已到晚期,才可能需要輪椅等輔具協助。帶失智者旅遊,可藉由日常生活陪同散步,觀察失智者體力狀況,記錄行走距離,作為旅行規畫行程、安排交通工具的參考。

1.行程勿緊湊

在陌生環境應特別注意失智者遊走及走失,旅遊行程緊湊、容易疲倦,失智者受到較多刺激,精神行為症狀容易顯現於夜晚,例如,在夜晚醒來開門到外面遊走,因找不到房間而胡亂敲門。

2.防走失手環

旅遊在外時,夜晚需特別保持警覺,家人最好睡得離房門近些,或透過防走失智慧手環帶有GPS定位功能,設定當失智者離開一定距離時發出警示音、房門加裝行動鎖等預防走失。

整理儀容 洗頭先溝通

過年前可帶失智者整理外表,讓失智者的心情正向轉變。仁安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執行長邱青萸表示,失智者認知功能逐漸下降,記憶力、判斷力、控制力紊亂,至美容院洗頭可能沒有時間及方向概念,因此溝通相對重要。

1.耐心講流程

耐心對失智者講解至美容院相關洗頭流程,並尊重失智者人格與自尊,選擇燈光明亮、動線清楚且安全的優良友善場所,避免店家因失智者智力下降或對環境產生錯覺、幻覺而任意斥責、譏笑。

2.建立安全感

照顧者在失智者尚未熟悉美容院動線前,要多耐心陪伴偕同到美容院,並觀察情緒變化,與失智者溝通,給予安全感,建立失智者對美容院信任。另外,照護者也須注意走失預防措施,一旦失智者迷路,便於被人發現、送回。

不僅針對失智者,也鼓勵家中長輩走出戶外,重拾熱情與活力,讓大腦更快樂。另外,照顧者也需提醒自己,放鬆心情才能保有更良好的照護品質。(文/陳韻如整理,內容摘自新北市政府出版的「失智一百問」一書)

●欲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外出旅遊 陳韻如 旅遊行程 失智100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