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社交互動/「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 簡單問答發現隱藏失智患

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設計「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利用簡單的問答和遊戲,檢視家中的長輩是否有失智前兆。
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設計「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利用簡單的問答和遊戲,檢視家中的長輩是否有失智前兆。
圖/亞東醫院提供

過年大團圓,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設計「大年夜的失智症考題」,圍爐時可利用簡單問答,檢視家中長輩是否有失智前兆;「延緩失智10撇步」則可協助長輩延緩失智者症狀。

依照由亞東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所設計的「認知功能障礙之12表徵(失智症前期症狀)」,可以簡單詢問家中長輩。包含檢視是否經常忘東忘西,可問「今天早餐吃什麼?」檢視是否東西亂放又忘記,可問「鑰匙放在哪?」檢視時間和空間是否混淆,可問「我們現在在哪?」「如何從家裡走到最近公車站?」等問題,從長輩回答,檢視是否有失智症狀。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高,且有每5歲盛行率即倍增的趨勢,且失智症患者從罹病到死亡平均約5到9年。雖然一罹患就沒有痊癒的可能,但可透過積極運動、健腦訓練,延緩退化程度。

甄瑞興說,過年團圓圍爐,可針對認知功能障礙之12表徵,藉此了解長輩是否有失智前兆,包含經常忘東忘西、語言能力下降、時間和空間混淆等,一旦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表徵,極有可能已罹患失智症。

甄瑞興也提出延緩失智10撇步,透過積極運動與認知功能訓練,可有效改善腦部海馬迴的退化;他鼓勵50歲以上的中年民眾就可開始實行10大撇步,延緩失智者的臨床症狀。

失智症 大腦健康 社交互動 林麒瑋 認知障礙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