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娃娃治療/療癒娃娃治療 失智者家庭也可嘗試

懷抱娃娃,中度、重度失智症長輩會以為在抱真實的嬰兒,透過治療師引導,讓長輩照顧娃娃的生活起居,可從中獲得安全感,轉移長輩情緒和問題行為。記者魏莨伊/攝影
懷抱娃娃,中度、重度失智症長輩會以為在抱真實的嬰兒,透過治療師引導,讓長輩照顧娃娃的生活起居,可從中獲得安全感,轉移長輩情緒和問題行為。記者魏莨伊/攝影

懷抱娃娃,中度、重度失智症長輩會以為在抱真實的嬰兒,透過治療師引導,讓長輩照顧娃娃的生活起居,可從中獲得安全感,轉移長輩情緒和問題行為。多數專家肯定這種「娃娃治療」對一般照護失智症的家庭也會有所幫助,可嘗試用娃娃引導家中失智長輩,但專家也提醒,最好有相關專業人員提醒注意並教導,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雲林縣林內鄉同仁仁愛之家董事長林金立說,每位失智長輩都會和不同的物品或行為有所連結,透過種菜、看老照片、唱歌等,都有可能達到安撫長輩的效果,接受娃娃治療也屬於懷舊的一種。

林金立說,娃娃治療也適合在家庭中使用,建議照護者多方嘗試和觀察,因失智症是腦部缺損病變,變化快速,可能今天有效、明天就失去效果,要照護者不要灰心,多加嘗試。且比起在醫院容易緊張、在機構會適應不良,家庭照顧者會更容易發現蛛絲馬跡。

不過,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柯宏勳表示,目前全台應用娃娃治療的單位愈來愈多,但實際上,娃娃治療還不是很嚴謹的治療方式,僅是一個媒介,可以安撫長輩情緒、轉移問題行為,讓照護者、家屬都更輕鬆。

不過,柯宏勳說,在家中引導長輩照顧娃娃,也需有足夠專業的認識,同時娃娃治療也有些禁忌,如曾有妄想、過去不好育兒經驗的長輩把娃娃分屍,這會讓身邊的長輩晚上做惡夢,有如看見兇殺案。

柯宏勳提醒,飯前半小時也可能不適合,長輩會太在意娃娃急著餵食,影響正常生活,還有長輩發現娃娃不吃東西,急著喊救命,需要專業人員協助,給予長輩正確的引導。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魏莨伊 轉移注意力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