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將醫療環境打造成長輩熟悉的地方


圖/Ingimage

走進新北市雙和醫院的失智症病房,護理站佈置成紅磚屋瓦,病房外貼著各種水果圖案,來到公共區,變身公園,長輩坐著聊天看電視,彷彿回到自家社區。

另一邊失智症特別門診外,打造成老戲院風格,牆上張貼長輩喜歡的明星照,櫥窗外也擺滿各式古早玩具,讓他們回憶過去,增進刺激。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趙書屏表示,「把醫療環境變成長輩熟悉的地方,有助出院後長輩回到家中,快速適應社區,恢復正常生活。」

趙書屏說,罹患失智並出現急性症狀者,經醫師評估後可住進失智症病房,在這裡由神經科和精神科醫師共同會診,提供藥物治療,並安排長輩接受非藥物治療,例如認知訓練、照光治療等,也從旁指導家屬照顧方法,是一套完整的失智症照顧模式。

她指出,當前失智症的治療方式,採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併行。藥物方面,常見的是抗乙醯膽鹼水解酶和NMDA受體的拮抗劑,若合併其他精神行為,可給予抗憂鬱和抗焦慮的藥物。

非藥物治療有很多,常見懷舊治療,透過老照片,讓長輩說故事增進人際互動,同時刺激語言活動,保留長期記憶。認知功能訓練也是最常見的活動,長輩藉由手作藝術品和分享經驗,促進腦部運動,增加認知能力。

另外現實導向訓練協助長輩知道時間和天氣,有助空間和時間定向感。照光治療靠適度的日曬活動,維持長輩生活作息,降低晚上不睡覺的情況。固定運動也能增加肌力,活化大腦運動區,讓大腦和肢體的連結性更好,若長輩討厭運動,可改變運動方式,例如讓長輩做家事。趙書屏說,千萬別因長輩年紀大,怕他們摔傷,不敢放手讓他們動,只要能動就是好事。

非藥物治療選擇很多,家屬不必都嘗試,可以依長輩個性和家中環境,替他們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趙書屏建議,在照顧和治療過程中,勢必遇到很多挫折,記得向醫師、個管師詢問,尋求資源輔助,照顧長路才能走得不孤單。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懷舊治療 張益華 認知功能 活化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